人工智能让文物“活”起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16:35分类:收藏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辛欣)无需亲身前往,打开手机就能全景观赏博物馆展厅;通过“扫一扫”向古建筑“询问”,就能得知它的故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人们可与历史轻松“互动”。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诸多互联网企业推出一系列全新技术和场景,让历史文化以生动的方式为更多人了解。

人像抠图技术,带你身临其境。用户在进行视频自拍时,选择“奇妙博物馆”贴纸,即可将人像与博物馆背景融合在一起;选取想要了解的文物,就能动态旋转全方位进行观赏。抖音推出人像抠图、3D渲染等技术,让国宝文物以更加新颖的形式走进年轻用户视野。

人工智能“导游”,让你轻松与文物“对话”。通过手机拍照可以快速识别文物信息,开启语音功能讲述历史故事。百度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传统文化场景,推出包含智能搜索、语音交互导览、机器翻译等功能,方便用户了解更丰富的展品信息。

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说,百度已启动“AI博物馆计划”,除了在用户端的应用,还将利用增强现实等技术,帮助博物馆对已经破损或者消失的文物进行复原与再现。

业内专家认为,在人工智能诸多技术中,图像识别、语音交互等技术研发最为成熟,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工信部也提出,到2020年,复杂动态场景下人脸识别有效检出率超过97%,实现多场景下中文语音识别平均准确率达到96%,中译英、英译中场景下产品的翻译准确率超过85%,加速人工智能应用和场景建设步伐。

“科技的最高境界,就是用其来理解文化。”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说,人工智能技术将渗透到文化产业创造、传播等各个层面,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让“中国故事”更精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