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首航机长赵亚辉:26年海航人更是“闯海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4日11:56分类:社会文化

他,16岁入选空军飞行员,27年军旅生涯,26年“闯海人”,飞行总时长1万3千小时,1年半的时间在空中度过。他是赵亚辉,是海航第一批飞行员,第一批波音737飞机1/1机长,第一批波音737飞机1/1教员。至今,他还保管着海航第一架飞机的钥匙。

1993年4月13日下午3点半,海航的第一架飞机从美国西雅图顺利飞抵海口大英山机场。赵亚辉陪同波音公司代表将海航第一架飞机的驾驶舱钥匙交给公司领导,而领导又把钥匙递给了赵亚辉并语重心长地说:“老赵,飞行员的责任重大,一定要保证飞行安全!”

“老赵”不辱使命,在海航创业初期招募了400余名飞行员,带出一支优秀的飞行员队伍。同年5月2日,赵亚辉执飞了海航史上第一架从海口起飞的航班并顺利抵达北京,自此开启海航的飞行历史。

image001

勇毅果敢的“闯海人”

赵亚辉与海航的缘分起于1987年。那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赵亚辉坦言,小平同志的两句话如春风一般吹进心里,自己就是奔着这两句话来的。

当时,还在成都军区空军的赵亚辉听到邓小平同志关于海南的讲话后,深受鼓舞,立刻找来一张十万分之一的地图测量琼州海峡的宽度。赵亚辉发现平均30公里的宽度虽不及英吉利海峡、马六甲海峡等世界著名海峡,但对于琼州海峡来讲,这个距离能否建设跨海大桥还要经过长时间系统地科学论证。相较跨海大桥而言,大力发展航空业反而能迅速架起海南岛对外沟通的桥梁。

1992年,赵亚辉终于等来一个机会,海航招募飞行员。“老赵”毅然放弃部队的空军大校军衔,用他自己的话讲,拎着“小破包”,带着顶“瓜皮帽”就从“天府之国”来到了“天涯海角”。

建省办特区后的海南如旭日初升一般,未来可期,赵亚辉也在这里看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没有复杂的考量,利益得失的计较,全凭一腔热血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海南特区的发展尽上自己一份绵薄之力,这正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闯海人”精神写照。

引水方知开源不易

初来乍到,行头从简的赵亚辉与一穷二白的海航算是一拍即合。全公司虽然人不多,但住宿条件紧张,几家人共住一套房子。办公就在大英山机场旁简陋的办公楼里,临时的食堂只有几张桌子,吃饭得轮流吃。即使如此,每天都会有几个扛着行李的人朝气蓬勃地加入其中。同时,也有离去的,毕竟再美的梦也无法代替现实中的苦。但,总有坚毅的人,把事业当作信仰。赵亚辉与他的海航飞行员“战友”们有感于海航两位主创者的决心与气魄,决定破釜沉舟,与公司共进退,哪怕没有工资他们也要飞行。而这就是赵亚辉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的“初创精神”,坚定目标,克服一切困难不动摇。

凤凰涅槃

2002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由海南省国资委托付给海航集团运营管理。2003年爆发的SARS事件令本就亏损严重的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雪上加霜,经营状况每况愈下。2003年6月,集团领导任命赵亚辉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总裁,赵亚辉正式成为机场的管理者。

“大的改变从赵总来了开始”,时任凤凰机场运行保障部总经理易辉回忆说。

仅一年时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在运营上实现了扭亏为盈。同年,中国民航总局组织举办“旅客话民航”的评比活动,凤凰机场首次参加便摘取“用户满意优质奖”的桂冠。

赵亚辉经常开玩笑,调侃自己只是飞行员,不懂管理。然而飞行教员出身,跟机场有着几十年的“交情”,或许他真的未曾研究过管理,但关于机场,关于飞行的一切,于他有如庖丁解牛。

赵亚辉有个习惯,每天吃完饭会到机场各个角落散步,从安检到地服,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碰到熟人寻问,他便回应说饭后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这是在亲自查看机场的运行情况,机场运营、员工生活方面出现的问题没有比身处一线更能切实的感受到。

据凤凰机场老员工回忆,凡是与员工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时任董事长的赵亚辉都会格外关注。比如,他会专门等到用餐高峰期过了才前往员工食堂就餐,因为在赵亚辉看来,若是身为公司董事长的他在此时都吃不上饭,员工们的饮食更无法得到保障。类似这般简单的举动令很多机场员工铭记于心,员工们感受到了领导的重视,极大提高了工作积极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董事长、总裁兼CEO玛丽琳·休森女士在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同理心是领导者必备的品质,一些小动作可以对团队和士气产生巨大的影响。既是同理心,更是赵亚辉对海航“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分享、大众成就”理念的践行。

开拓者的步伐从不停歇

2010年3月9日,作为三亚市政协委员的赵亚辉在政协三亚市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凤凰机场未来搬迁》的提案,引起社会热议。赵亚辉说,提案的初衷是因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早已超负荷运作。在行业内,正常情况下一座机场的年保障旅客人数是100人次每平方米。而2009年,凤凰机场仅4万平方米的国内航站楼迎送旅客772.3万人次,平均每平方米保障旅客193人次,远远超出正常情况。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超负荷运转恰恰也反映出了海南省的迅速发展,海岛内外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挑战着航空运输的能力。因地理条件、区位规划等因素导致凤凰机场无法在原址基础上扩建,三亚新机场的规划应时而出。

今年3月中旬,三亚新机场推荐场址已获得民航局批复,这在三亚新机场的建设历程中无疑是关键的一笔。从提案变成可行的方案历经数年,经过反复论证,这些社会发展的变迁,赵亚辉都一点一滴地见证着并积极参与着。

荣誉背后写着责任

赵亚辉在部队时,曾就读于空军第二飞行学院,因成绩优异毕业留校任飞行教员,曾荣获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进入海航,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获得过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安全飞行铜质奖章及证书。1999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更是荣获海航集团终身创业功勋的荣誉。时至今日,海航集团创业25周年,赵亚辉用安全飞行25年的纪录诠释了“责任”二字。

25年来,赵亚辉的人生与海航集团紧紧相连,没有海航集团就没有他这位“首航机长”。而没有海南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海航集团的25年。(张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