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地上开启的冰球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6日09:10分类:体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直 林德韧)5月5日下午,北京实验学校的室内篮球场被白色的框架围出一片场地,在木质地板上,一场场冰球赛在此接连上演。当然,这里的冰球和平时所说的冰球略有不同,准确的名称应该是旱地冰球。

顾名思义,旱地冰球是指在地板、草地、沙地等几乎任何较为平坦的非冰面上进行的冰球运动,参赛者也无须穿冰鞋。当天的四支参赛队伍分别是前门小学、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部、电厂路小学以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这是由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美国国家冰球联盟(NHL)联合举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支持的NHL旱地冰球项目的首批四所参与学校,经过激烈争夺,电厂路小学赢得最后的总冠军。

“拨球、射门和传球跟冰球是一样的,只不过你穿的就是运动鞋,战术也很相似,只不过冰球里有越位,旱地冰球里没有越位。”为这几所学校授课的NHL专员卡诺说,“如果直接推广冰球,可能光学滑冰就要一、两个月。”

3月份开始的这次NHL旱地冰球项目分为教师培训和学生培训两部分,参训教师先由NHL专员授课,传授包括课程计划、安全事项、冰球文化等内容以及旱地冰球运动的热身、技术要领等场地实操课程,培训课程完成后,老师们在学校开展完整的项目,学生培训班将由完成NHL旱地冰球培训的教师指导。8周的课程完成后,4所试点学校进行旱地冰球校际锦标赛。

卡诺来自华盛顿,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动,6岁半到16岁,他在北京度过,之后在加拿大与美国打青少年赛。他用略带京腔的普通话说:“在我还是小孩儿的时候,当时好像只有首体跟国贸有场地,但现在冰场很多了。”

当然,冰场并不是开展冰球运动的唯一条件,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算了这么一笔账:一个孩子要一开始就从事冰球运动,一套护具就要大几千,一堂上冰课300元,一周三节课,此外随着年岁的增长,冰鞋也要常换……而如果以旱地冰球入门,最大的支出可能只是一根球杆。

在2017年举行的NHL中国赛中,五棵松体育馆外就有一个旱地冰球的体验区,那里的场景给邢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与NHL随后也就此展开了合作,而此次的四所学校就成为第一批试点学校。

作为体育老师出身的校长,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也和体育老师们一起出现在3月份的那次培训中,回去之后学校就成立了25人的球队,按照NHL给出的训练计划,每周学校都会组织训练,NHL也会派专员进行辅导。

“其他学生很羡慕,每次训练都会围着一堆孩子看,还有不少女孩子,所以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够成立一个女队。”薛东说,“孩子们确实喜欢,也能从团队、拼搏方面给孩子好的影响,如果能打好基础的话,将来上冰也是比较容易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