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人“救活”葡萄酒软木塞:他们更重视传统

参考消息网2018年05月04日18:03分类:社会文化

日媒称,中国人在挑选葡萄酒时十分重视瓶塞。这对使用天然软木制成的软木塞和使用金属、塑料制成的替代品之间的市场份额竞争产生影响。得益于上一代还不怎么喝葡萄酒的中国消费者的支持,最近几年来传统软木塞占据压倒性优势。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3日报道,2004-2009年,在替代品的攻势下,天然软木的市场份额下滑,但目前正在持续复苏。据葡萄牙最大的软木塞生产商阿莫林集团统计,2017年全球生产的约190亿瓶葡萄酒中,70%以上使用的是软木塞。

据法国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 Vinexpo)统计,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国。中国调查公司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 Market Research)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支持天然软木塞。在城市地区的葡萄酒爱好者中,回答软木塞“好”的比例高达98.6%。挑选葡萄酒时以是否使用软木塞为标准的人占85%。

住在台北的葡萄酒专家、研讨会讲师Sherry Wen表示,“软木塞令开瓶仪式变得更优雅,被视为一种高级的生活方式”。

报道称,在中国,选择软木塞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心买到假葡萄酒。

世界著名葡萄酒评委保罗·怀特表示,“反映葡萄酒成熟度和保存状态的软木塞是很难伪造的”。保罗·怀特也表示,“软木塞底部的结晶、上下部分的色差、侧面的膨胀和霉点只有在葡萄酒成熟过程中才会产生。对于顶级葡萄酒,有时还会使用放射性碳素断代法,可以追踪大部分软木塞的原产地”。

另一方面,螺旋盖则不具有这种优点。世界最大的软木产品制造商葡萄牙阿莫林公司表示,即使是使用螺旋盖的代表性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葡萄酒厂商,对中国出口的葡萄酒中,也有80%是使用软木塞。

报道称,中国消费者的偏好逐渐从白酒转向葡萄酒,中国的葡萄酒销售额在最近几年膨胀至10倍。葡萄酒被认为有益身体健康,不仅出现在高档餐厅、春节宴席和商务宴会上,还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在葡萄牙,软木塞的原材料欧洲栓皮栎(学名:Quercus suber)的种植面积占全球的34%,软木塞的生产量占全球的49%。软木塞生产商为应对需求扩大的情况,正致力于提高出材率。保罗·怀特表示,“中国人喜欢软木塞的另一个原因是重视传统。这一点容易被忽视,但是沿用了几个世纪的东西确实应当尊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