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岑宗建:每周爬楼500层 送快递不只是体力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2日10:35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荣启涵、何宗渝)“喂!您好,德邦快递……”没等说完,电话那头就简洁地回答:“我在家里。”对于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一带的居民来说,德邦快递员岑宗建的声音再熟悉不过。无需更多赘述,他便能以最快速度把货物准确送到各家。

今年33岁的岑宗建是一名五星级快递员,他所负责的投递区域,多为安置房或者大学新校区,每天500单左右的货物量大都是装修材料或家电等重物。岑宗建每天派送的货物中,每5件便有1件是20公斤左右的大货,再加上区域里70%都是楼梯房,一周差不多要爬500多层楼。

2017年夏日的一天,岑宗建派送的4件货刚好在同一小区,全都是20公斤以上的洗衣机、消毒柜等大家电。为了保证时效,岑宗建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分别把货物送到8楼、7楼、5楼和6楼。送上几趟,就得喝上两瓶水,一天下来喝水都喝出了苦味。

由于派送区域的条件比较艰苦,很多人都不解为何岑宗建乐在其中。

“我在广西当过装甲兵,夏天在坦克里训练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噪音大、闷热潮湿,对人的耐力和精力都是极大考验,这点苦算不得什么,反而能让我时刻保持当兵时的状态。”岑宗建说,从军人到快递员,他从不愿意只低头干活,“只有认识这个行业的社会价值,干起来才更有劲头。”

刚送完件的岑宗建擦了把汗,认真地对记者说:“快递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不仅推动流通方式的变化,更促进消费升级。重要的是,现在大家越来越依赖网购,快递服务质量的好坏,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联系紧密。”

在一线快递员岑宗建心里,客户衡量服务品质好不好,就是通过快递员一次次一件件收货、送货的过程。“只要把这份工作当成事业而不只是体力劳动,就一定能让业绩的量变带来质变。”他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