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水星30日上演“西大距” 黎明时现身东方低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8日16:13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4月30日将发生“水星西大距”,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双筒望远镜有望在大距前后几天早晨,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水星属于地内行星,其公转轨道在地球公转轨道以内。地内行星有个特点,就是总喜欢和太阳不离不弃。

由于过于接近太阳,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本次西大距期间水星位于双鱼座天区,周边并没有什么亮星能与之混淆。但遗憾的是,水星的赤纬低于太阳,北半球的观测条件不是太好。即使大气透明度极佳,也很难用肉眼直接观测到它,建议感兴趣的公众最好借助双筒望远镜进行观测。”赵之珩说。

由于水星的地平高度较低,受地面大气抖动的影响,有点像水银一样滚来滚去,观测水星也不是件易事,对此感兴趣的公众要做好心理准备。天文专家提醒,此次没有观测到水星的公众也不用着急,因为今年还将上演4次水星大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