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这个畲乡“新娘”为啥“嫁”了3000多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5日14:44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方列、许舜达)伴随着游客们的阵阵欢呼,“新娘”雷巧出现在人群当中。她身着一袭色彩艳丽的“凤凰装”,镶满银牌的头饰高高翘起,四角垂挂着银珠,显得分外娇艳。

这里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浙江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古老的畲族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山深处,近年来,随着“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推进,美丽的乡村风貌、独特的畲乡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2017年,共有900多万名游客来到景宁,他们中的不少人都目睹了“畲族新娘”的风采,有的“幸运儿”还成为了“新郎”。

26岁的雷巧是土生土长的畲族姑娘。2年前,她进入景宁大均乡畲乡之窗景区表演畲族传统婚礼,平时每天表演2场,每场将近1小时。“节假日最忙,有时候一天得演近10场。”雷巧说。

每天早上8点半,雷巧和同伴们在景区阁楼集结,那里堆放着大大小小的道具,用作休息室和化妆间。她们必须在半个小时内完成准备工作:换衣服、穿戴配饰、化妆。

表演开场,她们要随机从当天的男游客当中挑选扮演新郎、伴郎和大舅子的合适人选。不少游客主动要求参演,她们会从中挑选年纪轻、长得帅的当新郎,性格活泼的当伴郎,大舅子则要找年纪大些的。

畲家男女善歌舞、善编织、善酿酒。历史上,族内曾只能“盘、蓝、雷、钟”四姓通婚,这给当地婚俗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拦路、对歌、闯难关、借炊具……”在“新娘”家门口,“新郎”需要在“伴郎”的帮助下通过重重关卡,才能“娶”到“新娘”。游客们有个共同的认识:畲家女孩太难娶了!

每天的表演内容有固定的模式,而“新郎”却总是新面孔,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其中还有不少外国人。两年多下来,雷巧总共“嫁”了3000多次。

雷巧从小生活在农村,小时候村里闭塞落后,日子过得很清苦。近年来,景宁集聚当地资源优势,依托畲乡之窗、云中大漈、红色梅岐、吴布梯田等20个“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搭起的框架,打造中国畲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集散地,并通过保护和挖掘文化资源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旅游业的发展给乡村带来了机遇,大家开发农家乐、种茶叶,雷巧家里的经济状况迅速改善,不仅装修了新房,购置了各种电器,还开上了私家车。

统计显示,2017年景宁旅游总收入突破54亿元。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景宁“三美融合”图景正在有序铺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