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经贸交流助推印度“汉语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5日09:40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兴军)“进入中国国航后,我的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现在我收入稳定,更负责任,也带动了身边的朋友学汉语,我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也让我的父母感到骄傲。”26岁的印度姑娘易娜用中文对记者说。

随着中印两国经贸交流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印度开展业务。在此背景下,学习汉语、到中资企业求职、依靠稳定收入改变个人乃至家庭命运成为不少印度年轻人的追求。

2015年,由于申请到政府奖学金,易娜赴中国学习汉语。归国后,凭这一特长,2016年10月进入中国国航孟买营业部。不到两年,易娜已明显感到学习汉语给自己带来的命运转机。

“我家里有5口人,父母都已退休。我现在的工资比以前多了4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000元)。收入好了,自然可以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易娜说,“空闲的时候,我还教身边的朋友学汉语,去年我的两个学生通过了汉语水平3级考试。”

易娜的个人经历堪称印度“汉语热”效应的一个缩影。不久前,记者在孟买大学现场观摩了一场“汉语桥”中文比赛。20多名选手依次上台,从唱歌跳舞到诗词朗诵,给人一种“中国风”扑面而来的感觉。

对于“汉语热”,来自古吉拉特中央大学的选手马龙的看法是:“这里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很多中国企业过来,以后还会越来越多,学了中文就能有更多的机会。”

据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等专家保守估计,目前印度学习汉语的人有数万之多。在狄伯杰看来,印度当下的“汉语热”,首要原因在于中印两国经贸交流快速增长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其次,大量印度留学生和商人前往中国之前希望掌握一些汉语日常用语。此外,旅游业的发展也刺激了对汉语人才的需求。

谈及未来的打算,易娜说:“去年我通过了汉语水平5级考试,今年我的目标是通过6级考试。我希望更好地学习汉语,也教好我的学生,因为你教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提高自己。我懂得'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好’的道理,因此我会继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