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警惕十类“投资”“理财”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4日10:01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 李延霞)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王志广23日表示,当前我国非法集资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案件高发多发、波及领域广泛、犯罪手法嬗变,广大群众应警惕十类“投资”“理财”项目。王志广是在23日于京举办的“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8600余起,发案数呈高位运行态势,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案件达50起。从2017年非法集资涉案的领域来看,据王志广介绍,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种植养殖、投资担保等传统领域案件时有发生,借贷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新兴领域已逐步成为非法集资犯罪重灾区,特别是互联网上非法集资犯罪成为普遍模式,跨界特征突出,传染积聚速度更快。

王志广表示,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应尤其警惕以下十类“投资”“理财”项目:

一是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

二是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三是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四是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五是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六是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

七是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

八是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九是“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十是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