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人才落户创新高!“抢人大战”将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9日16:49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日前,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小寨派出所人头攒动。争先恐后来办落户手续的,多是附近大学在校学生。长安大学学生张雯对“新华视点”记者说,现场咨询之后就直接办理了落户,只花了半个小时。

“一天抢到8000人”“3年落户100万大学生”……近期,各地纷纷上演“抢人大战”。至少20个城市先后出台包括解决户籍、提供租房购房便利条件、支持创业等吸引人才的新政策。

人才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

3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宣布,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在线落户。就在新政宣布当天,西安迁入8000多人。至此,武汉、成都、西安、郑州、长沙等区域中心城市的人才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为吸引人才出台的优惠政策效果立竿见影。

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西安市外迁入共244978人。其中博士以上392人,硕士研究生6689人,本科74960人,大专50233人,中专、技校17796人;人才引进9851人。对比2017年一季度,西安市外迁入仅26130人,2018年一季度西安的落户人口数增长了近10倍。

郑州市人才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初,各类人才落户5264人,接近去年人才落户总量半数。在武汉,2017年武汉实现大学毕业生留下创业就业30.1万人,新落户14.2万人,均创历史新高。今年要确保留汉大学生达25万人以上,一季度,大学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已近10万。

吸引人才“三大实招”:户口、住房、创业

记者采访发现,在这场“抢人大战”中,各地引才政策主要是“抡出”户口、住房、创业等方面优惠条件的“三大实招”:

——便利落户。石家庄简化人才落户手续,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人才及高校毕业生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公安部门即报即批、当日办结。南京40岁以下本科毕业生即可落户。武汉大学生落户几乎“零门槛”,推行“社区公共户”“人才住房券”等制度。郑州对高校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技能人才实行“零门槛”落户。

——提供租房、购房优惠。符合条件的人才到石家庄市工作之日起,5年内最高每月享受2000元的房租补助。在武汉,大学生可以申请租赁大学毕业生租赁房,还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租金租到租赁房。在郑州,青年人才首次购买住房,博士每人补贴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提供创业贷款、启动资金。海口提出,经评审通过的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一次性给予启动资金30万元。石家庄提出,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可申请最高8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对人才和人口的渴求不断蔓延,包括东莞、潍坊、佛山等三四线城市近来也纷纷加入“抢人大战”。专家表示,人才争夺战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以后会有更多地方加入,具体的引才措施也会更加多样化。

“抢人大战”折射哪些新动向?

目前,“抢人大战”参与度最高的武汉、西安、成都、郑州、长沙、南京等城市,多数是正在崛起的“新一线城市”,大部分都处于扩张与产业转型期。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抢人大战”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与区域经济版图变化的新动向。

留年轻人、留住受到良好教育的人才,就保证了城市的未来——这是不少城市管理者的共识。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武汉、郑州、西安、成都等城市,都在不遗余力发展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转型,而其人力资源的基础就是大学生。

“为什么独角兽企业都聚集在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因为那里聚集了大量高素质、善创新的大学生。”武汉市招才局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大学生群体毫无疑问将成为创新经济的主体。在武汉发展活力最强的光谷,近年来每年以大学生为主的新增参保人口就超过10万人,他们是光谷光纤信息、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如果说过去经济增长驱动因素主要靠投资与外贸,那么,现在和未来都要靠人才与创新。”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薄文广说,过去,“抢人大战”主要是春节后各地高薪“抢工人”,尤其是有技能的熟练工,他们是为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加工厂流水线生产服务。现在,“抢人”演变为各地争抢以大学生为代表的智力资源。

这一变化,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不断转型升级的重要例证。

大学生落户、就业去向的变化,也透露出中国区域经济版图的新变化。根据湖北、湖南、陕西等省份教育部门公布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数据,这些高校资源相对集中的省份,毕业生前往广东、北京等地就业的比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本地就业、创业比例明显提高。

以湖南省为例,相较2015年,该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前往广州、深圳等泛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就业人数占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在省内就业占比则出现同等幅度上升。

“过去,高校毕业生扎堆去北上广,现在则不少选择留在省内,尤其是省会城市的比例大幅提升,这在中部地区高校是普遍现象。”湖北一所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各地抢人大战中,户口、补贴、贷款都是辅助性政策,工作岗位和发展机会才是大学生落户的主要考量因素。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伍新木说,大学生选择户籍管理更宽松、更宜居、更有事业前景的城市,改变了原来千军万马挤入大城市的发展路径,这也是中国经济正逐步实现地区发展平衡的一个缩影。

天津市西青区委组织部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东升表示,“抢人大战”意味着,目前各地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改革开放初期,知识的力量被重新重视,人才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进入新时代,创新发展越来越依靠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李东升说。

专家表示,城市间的“抢人大战”将推动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人才的利用效率、城市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在进一步推动户籍制度的放开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也有促进作用。但与此同时,引进人才也必须跟公共服务提供能力和楼市调控政策结合起来,要避免人口短期急剧涌入,超过城市的承载力,出现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缺的问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