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鱼油对干眼症没有帮助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16日16:09分类:社会文化

法媒称,长期以来,鱼油补充剂一直被推荐给患有干眼症的人。这是一种常见疾病,影响着全世界千百万人。但4月1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鱼油补充剂并没有什么用。

据法新社4月13日报道,这项由535人参与的随机临床试验的结果,发表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研究报告称:“Ω-3补充剂在缓解干眼症方面并不比安慰剂更有效。”

报道称,干眼症影响着1600多万美国人,会造成烧灼感、瘙痒、刺痛和视力受损。

报道称,参加该试验的人至少有六个月时间在与中度到重度干眼症作斗争。

研究对象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日服用Ω-3补充剂,另一组服用橄榄油安慰剂,两种物质装在相同的胶囊中。病人和他们的眼科医生都不知道他们属于哪个治疗组。

报告称,一年后,两组患者的症状都有了明显改善。

报道称,Ω-3组61%的人和控制组54%的人的症状都至少改善了10个百分点,而组间差异在统计学上并没有太大意义。

该研究报告的合著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眼科学助理教授瓦迪尼·汶耶说:“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Ω-3补充剂没有任何有益的效果。”

美国诺思韦尔医疗保健公司的眼科医生马修·戈尔斯基表示,对干眼症和鱼油补充剂有效性感兴趣的医生“热切期待着临床试验的结果,希望它有可能改善一个人的生活质量”。

戈尔斯基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说:“应该开展进一步研究来证实这一发现。”

纽约莱诺克斯希尔医院眼科医生朱尔斯·威诺克称这项研究是“重要的”,并同意需要开展更多工作来搞清为何两组患者的症状改善程度几乎相当。

他说:“干眼症是一个常见问题,几乎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的某个时刻经历。”他强调,从轻微的不适到困扰日常生活的慢性熬人的痛苦,其症状可能多种多样。“对许多人来说,它可以自愈,也可通过使用非处方人工泪液得到迅速改善。然而,有许多人的治疗过程并不简单,他们的生活受到这种疾病的负面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