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岚县:昔日面塑传承人 今日致富带头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8日17:09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吕梁市岚县的面塑艺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些身怀高超面塑技艺的农村妇女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近年来,这些农村妇女依托面塑艺术渐渐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4月4日,农历二月十九日,是岚县岚城镇“岚城供会”举办日。这一天,各家各户的面塑高手要在岚城北街“晒”出自己得意的面塑艺术作品。4日清晨,一千多件面塑作品在200多米长的古街上汇聚成一条“面塑长河”。作品造型各异、惟妙惟肖,现场观众摩肩接踵,纷纷为精湛的技艺“点赞”。

miansu1

岚城供会

面塑艺人王冬梅在自家炕上精心制作面塑,白色面团在掌中快速揉搓,再用工具剪、割、挤、拼、盘、叠,塑成身、手、头、面,短短几分钟,一只栩栩如生的面塑小狗便诞生于她的指尖。

王冬梅是一名农家主妇,八岁开始跟着奶奶和母亲学习面塑,依靠家传的面塑手艺,成为了岚县面塑的非遗传承人之一。王冬梅的面塑作品有着岚县传统面塑造型粗犷、简洁的特点,只在关键位置点缀少量颜色,靠造型来取胜。2017年,王冬梅受邀走进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第二小学和北京市丰职中心学校传授面塑技艺,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miansu2

岚县面塑作品

岚县面塑历史悠久,题材广泛、造型别致、寓意丰富,在传统节日、祭祀祭典、结婚生子等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09年,“岚城面供”被列入山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岚县面塑又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和王冬梅一样,土生土长的岚城镇人袁建华也是面塑非遗传承人。她家祖辈都是做面塑的好手,从小耳濡目染,让袁建华对面塑艺术情有独钟,十多岁就开始从事面塑制作。2016年,岚城确定了5个面塑文化大院,袁建华家就是其中之一。她做的面塑,不仅销售到山西省内的太原、吕梁、忻州等地,还远销到内蒙古、甘肃、河南等省份,最远的还销售到广东。

因为名气响亮,前来找袁建华求学的人络绎不绝,除了亲自上门请教的,袁建华还应很多学校邀请,去教室为孩子们上课,她教过的学生就有5000余人。

2017年,袁建华在当地成立了面塑文化公司,拥有员工十几人。袁建华说,除了客人提前上门订购、在供会现场订购外,还有很多客人在电商平台上选购我们公司的面塑。现在面塑公司一年能挣三四十万元,和公司签了订单的村民一年能挣一万多元。

miansu3

岚县面塑作品

目前,岚县从事面塑制作的艺人有近百人,带动相关收入几百万元。面塑从“供品”到商品的转换,增加了就业,提高了家庭收入。岚县县长乔云表示,岚县面塑的文化艺术魅力和产业经济价值正在逐步显现。岚县已连续举办十二届面塑文化艺术节,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岚县“住农家、品美食、赏面塑、游古镇”。面塑艺术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带给了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益。岚县将继续以面塑艺术推广活动为依托,推进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白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