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宣德《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在港拍得2.39亿港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4日09:05分类:收藏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雅诗 丁梓懿)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十卷3日在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以2.39亿港元成交,刷新佛教文献世界拍卖纪录。

香港苏富比当天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中国艺术品春拍,其中两项拍品以超过两亿港元卖出,除了明宣德《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十卷外,还有另一重点拍品清康熙御制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同样以2.39亿港元成交。

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部资深专家沈恩文表示,这次卖出的佛经绝无仅有,从明代以来经过600多年的传承,仍能保存得这么完好,实在非常难得。而这部经典采用的羊脑笺制作技术在清代基本上已经失传,更显珍贵。

清康熙御制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罕以粉红作地、花式开光绘画群芳。沈恩文说,这碗造工精细,对后来御瓷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促使雍正和乾隆时期珐琅彩和粉彩系列的御瓷能继续发扬光大。

他表示,苏富比在2013年4月拍卖了一件胭脂红地荷塘花卉图的清康熙御制珐琅彩碗,那次售价大约7400万港元,这次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大幅刷新了清康熙御瓷的成交价纪录。

另外,清状元画家钱维城手卷《台山瑞景》备受竞投者追捧,历时约40分钟竞投,超过100口叫价,最终以1.47亿港元成交,比原先5000万至7000万港元的估价高出一倍。

沈恩文表示,近年苏富比都有卖出过上亿港元的拍品,但在同一个上午出现3件以过亿港元成交的拍品还是第一次。而这些都是博物馆级的拍品,可见市场对这类顶级的收藏品有很强烈的需求。

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于3月30日至4月3日举行,拍卖项目包括中国艺术品、中国古代书画、现代亚洲艺术品、珠宝首饰和名表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