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调查显示:中国年轻消费者冷落外国品牌

参考消息网2018年03月23日15:24分类:尚品

港媒称,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民族自豪感的增强,中国新一代消费者更加青睐国产品牌。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2日报道,调查显示,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已经抛弃认为外国货更好的老观念,在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上,由于“一定程度的民族主义”,他们越来越多地显示出“国产品牌偏好”。

报道称,瑞信在其第八份年度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中说,在18~29岁年龄段的中国消费者中,九成以上的人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可能购买国产品牌家电。

在18~65岁年龄段的消费者中,认为国产运动服饰更值得购买的受访者比例,从2010年的15%增至去年的19%。

报道称,调查结果还说明,中国内地的年轻消费者对自己的选择越来越有信心,他们正在把更多的钱花在娱乐、旅行和购买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上。

瑞信中国消费研究主管陈亚雷说:“更为自信的一代中国消费者日益壮大,这让我们很意外。”

他说:“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青一代,并不认为外国品牌更好。现在,中国消费者看好中国,他们认为‘中国制造’没有什么不好。”

他认为,这种趋势与中国努力弘扬中国文化有关,另一个因素可能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陈亚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正在成为重要的全球力量,这让年青一代对身为中国人更加自豪。”

报道称,在过去30年里,中国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民族企业,如家电制造商海尔、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互联网巨头腾讯等,这些企业在全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在国内外的业务和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报道称,这种趋势也延伸到消费部门。例如,安踏和李宁这两个国产运动服饰品牌的股价,去年都大幅上涨,原因是投资者看好这些公司的前景。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去年分别上涨49.3%和40%,超过了香港恒生指数同期35%的涨幅。

报道表示,瑞信在此次调查中面对面采访了中国、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和巴西等多个新兴经济体的1.4万名消费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