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油菜花”变“软黄金”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9日09:20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雷肖霄)农历二月初二,灿烂如金的油菜花海又现人间。在陕西勉县,15万亩油菜花在山野梯田间恣意生长,与白墙黛瓦的村舍相映成趣,一望无垠的油菜花田正在成为勉县富民强县的“软黄金”。

47岁的彭建生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每到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就是他一年最忙碌的时刻。“去年三四月份,这儿的停车场都满了,你看,这怎么都得有百十辆来车吧。”彭建生掏出手机,打开自己去年拍的照片得意地说道。油菜花盛开期间,彭建生的农家乐接待游客数日均约300人,收入十分可观。

彭建生所在的黄家沟村村支书王志军介绍,黄家沟村共200多户,其中约有一半的人参与到了农家乐的经营中,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800元,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已经成为黄家沟村致富的主导产业。

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说,勉县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去年接待旅游人数68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2亿元。

油菜花带来的经济效应不仅仅局限于花开的时节,也不仅仅受制于这座秦岭深处的小小县城。

29岁的李江红是一名返乡青年,2016年3月油菜花盛开的时节,他回到家乡开始创业。青山绿水环绕的家乡,珍贵的特产随处可见,却苦于没有销路。看到此情此景,李江红决心做电商将家乡的土特产推广出去。李江红介绍,去年自己的网店仅油菜花蜂蜜的销售量就高达一万多斤。

互联网的发展拓宽了销售渠道,加之市场需求的扩增,导致近几年土蜂蜜的价格迅速提升,从2010年至今,收购价格已经至少翻了一倍,勉县当地的蜂农也因此收入颇丰。

“养了300箱蜂,去年一年就赚了五六万哩。”长河沟镇长河沟村的村民李彩梅笑着说道,家住秦岭深处的她正是靠着养蜂实现了脱贫。

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三月间的勉县沉浸在一片金色花海之中。怀抱着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勉县在“花经济”的带动下,实现着乡村振兴之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