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游戏到做电商:果农巧借互联网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6日17:41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晨光)“以前除了在地里干点活就是打游戏,那段时间特别消沉,因为感觉生活没有盼头。现在做了电商,就像游戏里的满血复活一样。”38岁的山西省隰县果农王平在网上卖水果,去年收入超过12万元。

隰县地处吕梁山南麓、临汾市西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长期以来,隰县把发展以玉露香梨为主的梨果产业作为脱贫增收的主要举措,但市场化程度较低一度困扰着隰县人。

接触电商以前,王平对互联网的认识就是玩游戏。2015年的一天,游戏正打得火热的王平收到一条消息,县长王晓斌在一个全是隰县果农的微信群里写道:与其打游戏,不如网上卖水果。

王平不为所动,但架不住朋友的劝说,就到隰县电商服务中心报了名。刚开始的时候,“心里一团乱麻,不知道怎么卖。”为此,县长王晓斌多次到王平家里来,为他答疑解惑。之后,王平开始尝试在微信上销售苹果。

“第一单卖了50块钱的苹果,给广州一个游戏里认识的朋友。”朋友吃了感觉不错,就又要了20斤。“三分之一的客户都是打游戏认识的。”王平说。

微信主要是熟客,范围太小,王平想要拓展客户,于是在2015年的下半年开起了淘宝店。2018年以来,他的淘宝店收入8000多元,除了自己的水果,王平还帮别的贫困户卖水果。

“贫困户卖9毛钱的苹果,我为什么要1.3元买?就是为了让他们知道,电商可以做,从而起到一种带动的作用。”

电商带给王平的不只是收入,还有思想上的360度转变。“以前觉得就这样了,没什么出头之日,但是现在我想,只要做就有出头之日。”

电商销售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隰县是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年前下雪,每封一次路,王平的淘宝店就退二三十单;去年苹果不打农药,也因价钱过高滞留在仓库里。但王平看得很开:“做生意不可能不赔钱,很多时候我把一小部分投进去做个尝试,起到一种投石问路的作用。”

王平打算在2018年建一个10万斤的恒温库,这样就可以一年四季卖水果。

对于电商的前景,王平满怀信心:“电商这条路在偏远山区肯定是以后的发展趋势。隰县10万人,有4万名青壮年,如果都做电商,梨果根本不够卖。”

电商对于隰县并不陌生,王平的经历也并非个例。2016年11月,隰县成立电商扶贫培训基地,迄今已陆续培训了1954人次,其中贫困户226人次。隰县除了为贫困户开设网店和运营提供专业性服务外,还为贫困户网商提供创业孵化服务。2017年,电商为1764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3586万元。

太阳还没出来,王平就已经在果园里劳作了,修枝、剪枝……“最近真没时间打游戏了,马上就到梨花节,游客肯定不少。”王平满脸笑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