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研究称气候变化对女性影响更大

参考消息网2018年03月12日17:55分类:社会文化

英媒称,研究显示,相对于男性,女性更可能受气候变化的影响。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8日报道,联合国数据显示,因气候变化而背井离乡的人有80%是女性,女性扮演的照料者以及食物和燃料提供者的角色使得她们在发生洪水和旱灾时更易受到影响。

报道称,在非洲中部,乍得湖高达90%的水面已经消失,当地游牧部落尤其面临风险,随着乍得湖湖岸萎缩,女性不得不跋涉更远的距离找水。

乍得土著妇女与人民协会协调员欣杜·奥马鲁·易卜拉欣解释说:“在干旱季节,男性前往城镇……留下女性照顾整个族群。”

随着干旱季节开始变长,女性更辛苦地劳作,以在没有帮手的情况下照顾家人并为之提供食物。

易卜拉欣说:“她们变得更容易受到影响……那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报道称,不仅仅是农村地区的女性受到了影响,从全球来看,女性更可能遭遇贫困,其社会经济实力也很可能不如男性。在极端灾害事件过后,紧急避难所的配备可能不足以满足女性的需要,比如在飓风“卡特里娜”登陆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暂时收容被疏散者的超级圆顶体育场没有足够卫生用品供居住的女性使用。

资料还证明,在灾害过后,针对女性的暴力事件会增多,包括性骚扰和强奸。

报道称,尽管人类的行为导致气候变化加快,但天气和气候灾害的冲击受到社会结构的影响,灾难对所有人的影响并不相同。

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过后,乐施会一份报告发现,在斯里兰卡、印尼和印度,幸存的男性超过女性,二者之比差不多达到3:1。

报道称,尽管原因尚不清楚,但该地区的整体情况存在相似之处。男性会游泳的可能性更大,而女性在试图照顾儿童和其他亲属时错过了宝贵的撤离时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