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调查:全球职场高管性别平衡仍需时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9日14:47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卢德坤)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全球职场女性相关调研结果表明,全球职场高管性别平衡仍需时日。报告显示,2018年,75%的企业高管团队至少将有一名女性,比去年增加 9 个百分点,但女性担任高管职务的比例由25%下降至24%。

事实上,仅仅依靠政策很难改变目前职场高管性别的平衡问题,致同选择在国际妇女节期间发布该调研报告,意在期望各个国家及地区的企业高层能够起到带动作用,从而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非洲、东欧、拉丁美洲等新兴经济体是全球女性高管占比最高的地区,也是推动职场性别平衡进程中的主要驱动力。其中,89%的非洲企业高管团队中至少有一名女性,87%的东欧企业高管团队中至少有一名女性,亚太地区的这一数据则为71%;拉丁美洲增长最快,由2017年的52%增至2018年的65%,在北美的发达国家,同期这一数据由69%增至81%,欧盟则由64%增至73%。

新兴经济体女性高管人数也在增多,东欧企业中女性高管占比为36%,拉丁美洲为30%,非洲为30%,亚太为23%。

致同中国首席合伙人徐华表示:“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中,高管职位由女性担任,这确实非常鼓舞人心,然而女性任职高管的比例仍然有待提高。我们不应只停留在政策层面,还应多关注能够切实推动性别平衡的关键角色和文化因素。事实表明,性别多元化能够有助于企业在商业方面取得成功。在当前全球经济波动、科技创新和颠覆持续进行的背景下,职场性别平衡的重要性显著提升。”

致同报告调研了企业和政府在政策层面对于推动职场性别平衡所作出的努力。数据显示,职场性别平等涉及的相关政策较多且广泛,81%的企业为同样岗位提供的薪筹标准是相同的,不会因为性别而选择差异化对待,71%的企业会在招聘时采用反歧视政策。许多企业制定了支持职场父母的政策,如59%的企业提供育婴假,57%的企业执行弹性工时制度,还有54%的企业提供兼职岗位。但是,尚没有明确数据统计有多少企业真正执行了这些政策,以及高管团队中性别多样化的实际情况。推动职场性别多样化并非单一政策可以完成,非洲、欧洲和北美推行了大量与此相关的政策,成为驱动职场性别平衡的主要力量。

调查表明,真正在高管性别多元化方面获得成功的企业都是在政策和实践层面双管齐下的,管理者应该主导创造多元化的文化,接收更广泛的员工反馈,使每一位员工可以收获成长,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