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运河等39处文物保护单位划出“保护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8日09:11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漫子)北京市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6日公布,为大运河(北京段)、贝家花园等39处文物保护单位划出“保护圈”。

在新公布的39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圈”中,有32处为新划定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其中大部分是2011年3月北京市公布的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全聚德烤鸭店门面、清代自来水厂、浏阳会馆等。

值得一提的是,名单里还包括大运河(北京段)。2014年,从南到北全长1794公里的大运河成功申遗。这条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道在北京留存有40处物质文化遗产,通惠河故道、积水潭、东不压桥遗址等,都将划出“保护圈”。

这份名单中,有7处修订了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包括西交民巷近代银行建筑群、明北京城墙遗址、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通州近代学校建筑群、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房山大白玉塘采石场遗址和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

“保护圈”不仅要亮出来,还要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并区别情况分别设置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管理。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都要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规模、内容以及周围环境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合理划定,并在文物本体之外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