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雪不算“有效降水” 北京为何小半年干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8日09:28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倪元锦)7日午后,北京市部分地区飘雪。13时至17时降水量显示,西北0.2毫米,西南0.2毫米,最大降水量在门头沟灵山,为1.2毫米,城区部分站点(石景山站、海淀四季青镇)观测到零星小雪。气象部门称,这不能算作“有效降水”,截至7日,北京“无有效降水日”纪录为136天。

“是否记录为'有效降水日’,北京均以'南郊观象台’为代表站,而不是全市平均情况。”北京市气象台气象服务首席预报员杨洁说,若南郊观象台出现日降水量大于等于0.1毫米时,则记为一个“有效降水日”。

据介绍,南郊观象台建于1912年,是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也是北京地区的代表站,参加全球常规气象资料交换。在北京地区气候资料分析中,一般以该站为代表,进行历史比较。

在这个冬天之前,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长“无有效降水”的天数是114天。

气象学上,水汽、动力抬升、冷空气是降雪的三个条件。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说,这个冬天,北京冷空气比较频繁,但缺少充足的水汽条件,动力抬升的气象条件也配合不够。

北京市气象台17时预报,7日傍晚,北部山区和西部地区有零星小雪或雨夹雪,夜间多云转晴,8-9日天气晴好。

专家指出,北京是半干旱、季风、大陆性气候,降水主要出现在7-8月的夏季,占全年降水量八成左右,其他月份则降水较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