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黄骅:两件明代石权揭示400年前盐业繁荣景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7日08:49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民)河北黄骅齐家务乡同居村两位村民日前将各自保存的明代石权捐献给黄骅市博物馆。这是黄骅官方首次发现古代石权,两件石权揭示了400年前当地盐业的繁荣景象。

两件石权一大一小,为下粗上细的圆台形,上面造型为银铤钮状,与常见的秤砣形状相仿,均由石灰石制成。大的底部直径为24厘米,上部直径为21厘米,高21.5厘米,重43斤;小的底部直径为22厘米,上部直径为19厘米,高20厘米,重34斤。

黄骅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权”是我国古代用来称重的衡器之一,由于盐用量大且分量重,需用大秤来称,但铜、铁铸造的大权费用高,而且容易被盐腐蚀,造成称量的误差,所以古人制作了石权。依据这两件石权的形制特点,初步断定其为明代后期制造。

黄骅市博物馆馆长张宝刚说:“两件石权重三四十斤,按照常规推算,其一次称重的货物可达数百斤,反映了当时盐业生产、贸易的繁荣,对于研究明代后期黄骅地区的盐业历史沿革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黄骅是“长芦盐”主产区之一,盐业生产历史悠久。石权发现地齐家务乡同居村,在明代是长芦盐运司第二大盐场严镇场的衙署所在地,盐业产销两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