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日本研究人员发明“人造萤火虫”

参考消息网2018年02月28日15:26分类:社会文化

美媒称,两年来,日本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研究一种非同寻常的浮动光。微型设备“熠萤”的大小约相当于一只萤火虫,能够发出红光,可以借助超声波静静地悬浮在空中。

据美国《未来学家》杂志网站2月26日报道,根据萤火虫的一个属命名为“熠萤”的这种“人造萤火虫”重量仅有16.2毫克,其所发出的红光足以用来看书。“熠萤”通过身上285个微型扬声器发出的超声波因频率关系是人耳听不到的,“熠萤”因而能完全安静地保持悬浮状态。

报道称,电路设计专家真琴高宫表示,参与“川原万有情报网项目”的日本研究人员耗时两年研发出“熠萤”。这项非凡的新发明未来能够在很多领域发挥作用。虽然起初看上去有些异想天开,但是“熠萤”事实上可能能够应用于投影映射和物联网技术等领域。

真琴高宫表示:“最终,我希望这种微型设备能够拥有智能手机的能力,漂浮在空中,在日常生活中以更智能的方式帮助我们。”

报道称,研究团队认为可以为“熠萤”装备温度和运动传感器。这将令其发出的光线能够传递信息(当然是通过超声波传递)、做出移动展示甚至探测人类的存在。进一步的改进可让“熠萤”拥有更多的能力,尽管这需要时间。研究人员的目标是争取在未来5年至10年内将这种微型设备投放市场。

报道称,愿真琴高宫的愿景能够实现,让“熠萤”进入人们的生活,从而改善现有设备的功能,并拓展技术能做到的事的范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