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3》回应“换口味”质疑:就算冒险也要创新

TechWeb2018年02月24日15:57分类:社会文化

2月24日消息,大年初四,《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基于前两季的高热度,第三季同样延续了高话题性、高收视率,但在围绕第三季热播的话题中,有不少声音认为《舌尖上的中国》“熟悉的配方,却不再是相同的味道。”

对此,《舌尖上的中国》创作团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长文进行了回应,称“就算冒险,也要对美食文化的创新表达进行探索”。

该季总导演刘鸿彦称,第三季做出改变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食纪录片的市场环境,已不可同日而语。如今,观众的期待和反馈都已不同,在前两季的基础上,第三季如果没有更多的创新、突破和发展,受众也不会满足。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播出时,全国仅有40到50档美食栏目,而现在,有大约400到500档美食栏目在荧屏活跃着。还有“寻味”系列、“味道”系列、“一城一味”系列等几乎覆盖每一个省市的美食纪录片。

基于传承和创新的双重要求,第三季在呈现令人馋涎欲滴的美食的基础上,增加了美食的文化感和历史感,通过大量前期调研、学术研讨,对中国菜肴前世今生进行溯源。

据了解,《舌尖3》在题材创新方面选择了器具、宴席、食养和融合等主题,都是之前的纪录片和节目在美食领域内没有触碰过的。

出于思维惯性和审美惯性,难免有不少观众对第三季的创新之举一时无法接受。有业内人士认为,若导演组一开始追求的就是“相同的味道”,那大可模仿第一季来制作,这无疑是最简单省力的办法,风险也是最低的。

在这种情况下,明知创新是冒险的,导演组还是决定冒险一搏。就算冒险,也要对美食文化的创新表达进行探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