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现实的柏林电影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4日14:26分类:娱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田颖 张毅荣)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入围主竞赛单元的24部影片到23日已全部亮相,其中19部影片将角逐金、银熊奖。这些影片延续了柏林电影节反映社会和政治现实的风格。其中两部电影聚焦难民问题,多部电影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和传奇人物经历。

此外,本届电影节将娱乐圈打击性骚扰、支持女导演创作作为重要议题,主竞赛单元中几部女性执导的电影也格外引人关注。

持续关注难民问题

2016年以来难民题材电影一直是柏林电影节关注的焦点。本届夺奖热门影片《过境》由德国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执导,改编自德国女作家安娜·西格斯1944年出版的同名小说。片中,主人公为逃避法西斯迫害来到马赛,这期间见证了滞留马赛的以德国人为主的其他流亡者的悲惨和绝望。

影片取景于现在的马赛,对二战、纳粹等历史背景做了模糊处理,将焦点放在流亡者本身的命运和情感上。影评人认为,这种对时间有意的混淆使人联想到当今欧洲的难民问题。

佩措尔德在记者会上说,正是因为西格斯和其他流亡者的经历,德国在二战后才将避难权写入宪法。主演弗朗茨·罗戈夫斯基说,电影中德国人想要离开欧洲,而现在很多难民想来到欧洲,这会让人们联想到影片的政治意义。

另一部影片《埃尔多拉多》直击当今欧洲难民问题。这部由瑞士导演马库斯·伊莫夫执导的纪实影片聚焦被意大利海军在地中海上营救的利比亚难民,这些难民在离开难民营后有的靠卖淫维持生计,有的则被当地黑手党控制甚至奴役,在西红柿种植园做苦工。

多部影片改编自真人真事

《于特岛7月22日》再现2011年震惊世界的挪威于特岛枪击事件。该片挪威导演埃里克·波佩认为影片对当前欧洲局势具有现实意义。

电影使用对主人公一镜到底的跟拍方式,借惨案受害者视角,最大限度还原于特岛充满杀戮、绝望和恐惧的一个多小时。影片时长与真实的枪击持续时间一致。

波佩在首映后的记者会上说,他想通过电影记录这段悲惨历史。“环顾今日欧洲,极端主义势力日渐抬头。我们需要记住这座岛上发生过什么。”

《恩德培的7天》根据1976年发生在乌干达恩德培机场的人质解救事件改编,当时以色列军方及情报部门用一周时间解救出被劫机者绑架的以色列平民,电影还原了解救过程。

《基伯龙的3天》记录了奥地利传奇女演员、茜茜公主扮演者罗密·施耐德1981年在法国疗养期间接受德国媒体采访的3天,展现了这名女演员日常生活与性格的不同侧面。

《别担心,他用脚走不远》讲述了美国漫画家约翰·卡拉汉在遭遇意外高位截瘫后,如何逐步摆脱生活与心灵的困境,并用画笔呈现生活中的幽默,最终成为知名漫画家的故事。

关注女性导演作品

柏林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在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主竞赛单元参加金、银熊角逐的19部影片中有4部由女性执导,分别为《基伯龙的3天》《我的女儿》《别碰我》和《脸》。这些影片因对人物精神世界细腻的刻画和女性特有的力量而与众不同。

意大利女导演劳拉·比斯普里执导的《我的女儿》是一部有关女性自我发现的影片,该片以意大利撒丁岛乡间为场景,一个10岁女孩发现了自己的身世,并在与生母和养母的相处中找到内心的答案,也让观众领略到女孩质朴的爱与力量。

波兰影片《脸》讲述了一个以波兰小镇竖立全球最高耶稣雕像这一真实事件为背景的虚构故事,男主人公在建造雕像过程中遭遇事故,经过换脸手术后,生活及周围人的态度发生改变。影片围绕这个故事展开对宗教的讽刺和反思。

本届柏林电影节从15日至25日举行,主竞赛单元各奖项将于24日晚揭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