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活得更好更长? 保持积极心态 享受美食美酒

参考消息网2018年02月24日10:22分类:社会文化

美媒称,老龄阶段需要严肃对待——通常也会被认真对待。很难对于失去活力、日渐衰弱、患病风险增加和认知能力减退的一段生命等闲视之。除此之外,还有不可避免的意识终结和死亡。换句话说,这个时刻越来越近。能够以轻松随便的态度面对最终身体衰退的人非常罕见。然而,这种态度可能是人们的第一个错误。

保持积极心态

据美国《时代》周刊2月26日(提前出版)报道,美国人的寿命预期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接近79岁。1900年,这个数字仅仅为47岁。多出来的几十年要感谢疫苗、抗生素、公共卫生以及多种疾病的检测和治疗。遗传学和对痴呆认知的发展使人类的“保质期”进一步延长。

但是,这些都没有改变人们思考生命终结的方式,常常是带着焦虑和苦行,进行某种生存的交换。人们可能会限制自己的体验,放弃某些嗜好,以换得更谨慎的、或许稍微长久一点的生命。

但是,如果能拆下一些泡沫包装呢?如果活得更长并且享受一些乐趣呢?耶鲁大学本月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平均年龄72岁的4765人当中,携带一种与痴呆相关的基因但对老龄抱积极态度的人比携带这种基因但以悲观或恐惧面对老龄的人患痴呆的可能性要低50%。

因此,不那么缩手缩脚地对待老龄或许有些道理:做某种快乐的逆反者,想争论的时候就争论,想玩的时候就玩。也许你想拒绝乡村的寂静而喜欢城市的喧嚣。也许你想喝上两杯,吃一顿味道香浓的饭,享受一下生活

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弗里德曼说:“我们给出的最重要的长寿建议就是,扔掉那些注意事项。我们生活在一个自助社会,充满了各种注意事项:减肥、健身等。那为什么大家并没有都很健康?努力工作尽情享受的人也可以长寿。”

选择城市生活

90岁的玛丽·阿什当在纽约生活了近60年,住在曼哈顿东边的一套公寓里。她热爱城市生活。她说:“我内心有团火,每一天每一分钟我都在学新东西。”

在美国,80%的65岁以上人口现在生活在大都市。城市越来越成为医生和年长者认为最适合优雅老去的地方。显然,城市往往有更加完善的医疗系统、持续学习的机会、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以及丰富的艺术和文化。这并不是说,人们在城市里就不会感到孤独,但你在农村小屋里同样也可能孤独。在城市,治疗孤独的药方可能就在门外。

米尔肯学会未来老龄化中心主席保罗·欧文说:“我们都渴望邂逅。这种情况可能在城市的多种地方发生,往往可以创造更多选择和机会。”

正是这一方面——他人的方面——对某些人来说可能额外具有挑战性,尤其是当人们上了年纪,家人分散到各处。但是有答案:《人际关系》杂志201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最重要的有时候可能是朋友而非家人。

如果说家庭对于长寿的首要位置长期以来一直被宣传过度了,避免冲突或情感不适的重要性也是如此。对着电视新闻大喊大叫不是度过退休生活的好办法。但是,说到延长寿命,激情其实可能比冷漠好,参与比毫不关心要好。

研究人员还发现,欢乐外向的人未必比内向严肃的人长寿。他们说,过度快乐的人可能忽略切实的威胁,不能采取预防措施或遵照医嘱。因此,烦躁有时候不是坏事——如果是以负责任的态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