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禁燃”三年的背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2日10:50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翃)2018年,上海颁布“禁燃令”进入第三个年头,在浓浓的年味里,申城禁放区域烟花爆竹“零燃放”。新春祥和安宁的背后,是上海这座城市管理的精细,以及市民对法规的遵守和为绿色生态环境的努力。

从社区到楼宇 宣传不漏

除夕爆竹迎新年,初五鞭炮接财神——这是上海市民早年过春节的习惯。如今,禁燃禁放成为市民新春的共同约定。“从小区宣传栏到电视新闻,从地铁屏幕到手机短信,禁燃宣传可谓一处都不遗漏。”长宁区虹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季强说。

“工作一年比一年好做,我们身上压力也小了。”浦东公安分局潍坊新村派出所民警陈玉琦说。他所在的潍坊二村是一个老旧小区,约有居民5000人。每到年底,陈玉琦都会挨家挨户跟住户签订《不放烟花爆竹承诺书》。“居民们都很配合。”

潍坊新村派出所还与辖区内物流行业联手,在每一件快递上都贴上“禁燃烟花”贴纸,让快递、外卖成为“禁燃”宣传品。

禁燃宣传形式多样。春节前,静安公安分局推出了沪语童谣版禁燃主题曲《不放不放2》,从居民社区唱到了商务楼宇,老人孩子都会唱。

从民警到志愿者 坚持不懈

禁燃工作扎实推进,离不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大家坚持不懈,让禁燃工作在细致中透出温情。

除夕晚6时,熟悉的招呼声在虹口区张桥动迁基地响起。“章阿姨,你从松江也来啦。”“郭家姆妈,你不是也来了,今年老房子最后一个春节啦,我们白发志愿者陪着贵富警官站好最后一班岗。”“住在这里大半辈子了,志愿者也当了十来年了,有感情的。”

对60岁的民警王贵富来说,这里是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岗。2016年春节是上海禁燃禁放的第一个春节,王贵富和志愿者共同努力,收缴了大量烟花爆竹。去年春节,在王贵富和32名社区志愿者彻夜巡控下,张桥地区度过了一个“零燃放”的春节。今年居民数量减少,居委会干部老陈曾一度担心志愿者队伍组织不起来。

在王贵富召集下,这支32人的志愿者队伍全部到位,其中很多人从宝山、松江赶来值守。“过年啦,水煤电要当心”“睡前看一看,夜夜有平安”“禁燃禁放,你我有责”……熟悉的招呼声又在张桥社区回响。

“志愿者都是小区居民,不用发动就满员了,很多人还给执勤站带来菜肴。有这么多用心又可爱的居民,禁燃工作真不用担心。”季强说。

从活动到演出 年味不减

“禁燃令”下的申城,安静更干净。除夕,上海出动道路保洁人员2.6万人次,烟花爆竹清扫量共2402公斤,较去年同期降低近7成,外环内未清扫出烟花爆竹垃圾。由于良好的扩散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减少,今年春节假期,上海空气质量总体较好。

外环内烟花爆竹没有了,上海的年味并未减少。“社区组织的活动非常多。”陕北社区居民李纪琴说,跳舞、唱歌、戏曲、书画以及联欢会、茶话会让年味很浓,促进了邻里感情。陕北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叶琳说,迎新春写对联、合唱团、戏剧表演等活动效果很好。

从豫园灯会到欢乐马戏,从上海年俗风情展到美术作品展,从戏曲小分队基层巡演到新春戏曲专场,上海新春佳节的活动、展览、演出不断,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浓浓的年味。

“从三年前'禁燃令’强调刚性与权威,到如今'禁燃令’成为人们的自律与自觉,实现了市民共识与民心凝聚。”长宁公安分局民警刘海清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