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大街的乡情与年味 探访春节的台北传统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5日11:48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税收政策(记者李慧颖 李凯)农历春节,台北的传统市场迎来采购年货的人潮,记者近日走访南门市场、迪化街,老街老铺的年货集市里,处处是乡情萦怀、年味浓浓。

位于台北罗斯福路的南门市场,是当地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市场之一,上海糕点、福建佛跳墙、金华火腿、宁波汤圆、湖南腊肉,大陆各地传统美食一应俱全。“早年间北方来台的人很多,外地传统美食就成为南门市场的一大特色。”南门市场自治会会长王铨国说。

“老”是南门市场的特色。1906年开市,几经翻修重建,200多家摊位,传承了几代人的老字号比比皆是。春节临近,老市场里人潮如织,市井烟火中透出喜庆。“合兴糕团店”是一家做上海点心的老铺子,摊档上有数十种面点发糕、汤圆寿桃以及在台北难得一见的上海大馄饨等,还有为贺狗年特制的小狗馒头,人气极旺。

“过年总想吃点家乡味。”店主李慧雯告诉记者,铺子在南门市场开了几十年,从她父辈那一代就开始专卖上海点心,有想念家乡味道的客人常来光顾,时间久了,有的客人一家两三代人都成了常客。“春节前,我们店里的货都供不应求。”

如果说南门市场是怀乡滋味,那么今年春节的迪化街,则是旧街风华透出了新气象。作为台湾最大的南北货集散地,迪化街每年春节前夕举办的“年货大街”活动,便是最具年味的市集代表。

记者来到迪化街,只见各色年货应有尽有,百年老街装扮一新,大红灯笼高挂,招牌鳞次栉比,叫卖声此起彼伏,采年货的人群挤挤挨挨,互相沾一沾“年味”。

28岁的李日胜去年回到迪化街,接下了家里经营了三十年的乌鱼子店,如何把这家比自己年纪还大的老店做出一番新气象,是摆在他眼前的一道难题。今年春节前,他聘请了西式大厨用乌鱼子为原料,创新推出两道新年菜,在迪化街的“年货大街”活动中一亮相就受到欢迎。

一道取名“黄金万两”的野生乌鱼子搭配意大利面,做出元宝的传统造型,放上干贝等迪化街的南北货,简单加热就能让年轻的小家庭快速出炉一道喜庆的年菜。另一道名为龙虾沙拉,则是加入了时下流行的花草茶,用金桔、桂花和洛神花熬煮酱汁,既爽口又健康。“我们以传统南北货为原料,尝试西式做法,设计适合年轻人习惯的新年菜。”李日胜告诉记者,“希望能吸引年轻人,一起来传承过年的感觉。”

台北迪化商圈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徐庆棋介绍说,今年的年货大街活动,还规划了“拜年贴图生产器”“新派年菜懒人包”等时尚活动,还拍摄了主题电影,让迪化老街更添年轻的气息,“希望年轻人一起来感受传统年味,把年俗传承下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