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达拉150元坐“牧民飞机”返乡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2日18:01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亚光、黄涵)41岁的巴音达拉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坐着飞机回家,更没想过春运机票价格能低至150元。直到顺利通过安检,忐忑多日的他才慢慢放松下来。

记者在西宁曹家堡机场候机楼见到这位蒙古族汉子时,他正和妻子通着电话,言辞欢快、表情喜悦,回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巴音达拉告诉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到德令哈市,500公里路对他而言曾意味着万水千山。如今,他乡和家乡的距离只有1个小时。

巴音达拉的家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尕海镇陶哈村,从1998年离乡,他每次春节回家都觉得像在“打仗”。那时春运,车站“一票难求”,在拥挤的车厢里只能“金鸡独立”。从西宁到德令哈,需要12个小时。

今年1月,巴音达拉因家事来到西宁,直到春节临近。在村里年轻人的再三“怂恿”下,他去民航售票处买了一张150元的回乡机票。

“说是青海开了'通廉航空’,老百姓都坐得起。上了飞机,我才算真信了。”巴音达拉说。飞机起飞后,他不住地向下张望,看着城市飞速远去。肉眼可见的前方,是他熟悉的雪山和草原。

“快,舒服,从容多了。”这是巴音达拉的春运乘机初体验。中午12时,飞机稳稳降落在德令哈机场。乘坐免费机场大巴到达市区,再乘坐汽车前往尕海镇,记者跟随巴音达拉一起回到了家。

巴音达拉的父亲热情地煮上羊肉,阵阵香气不断从锅里飘出。听着儿子乘坐飞机的见闻和感受,老汉若有所思。

“小时候放牛,爱躺在草地上看天。从云里冒出的老鹰扑闪几下翅膀,很快就消失在山间。那时常想,要能像它们那样自由灵巧,是多美的事啊。”巴音达拉的父亲说,现在年纪大了,如果能坐坐这班“牧民飞机”,也算是圆了儿时的小心愿。

巴音达拉父亲口中的“牧民飞机”,从青海“通廉航空”试点推进至今,正越来越名副其实。记者近两年来多次乘坐飞机前往青海省果洛州、海西州时,常能看到身着民族服装的乘机牧民,人数不断增多。

据了解,在地广人稀、气候严寒的青海,各自治州州府与省会西宁间的平均距离超过400公里。长期以来,青海省一直希望通过民航来解决群众通行不便、时间较长、行路危险等难题。

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博平介绍,2014年10月25日起,青海试点“通廉航空”模式,将德令哈至西宁航班的单程票价长期定为150元,航班运行产生的亏损,由各级政府、航空公司、机场公司共担。试点启动不到3个月,航线得以盘活,牧民群众拥护有加。不久后,果洛州至西宁市的航班也复制了这一经验。

今年1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将青海省列为全国首个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省份,明确将青海省德令哈、花土沟、果洛和新建的祁连等支线机场全部纳入试点范围,所需政府补贴资金一部分由民航局安排,另一部分由机场所在地政府筹措,试点自2018年3月启动实施。

“这就意味着,今后越来越多藏区群众都坐得起飞机了。”魏博平说,当家和远方都不再遥远,“去外面看看”或许将成为更多牧民的选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