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夫妻:十年相守 十秒相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0日16:37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段续、李双溪)即将到达哈尔巴岭站前几分钟,广播员高源又一次站在窗口,期待能看到另一列车上的丈夫赵磊。两列相向而行的列车一晃而过只有十秒,这对铁路夫妻结婚已有十年。

突然,对面有个头戴大沿帽、身着制服的人影闪现,既像又不像。“是他!是他!”同车的列车员大声提醒。“嗨,就是个习惯,看不着能咋的?”高源笑笑,但却比平时开心。然后迅速转身回到不到一平方米的广播间,准备下一次播报。冬天的车窗常常结满冰花,这次相见很不容易。

赵磊和高源是对铁路夫妻,相识于同一列车,如今,相守在离吉林站不远的一个小家。虽是夫妻,但总会“相忘于江湖”:分别值乘两列车的他们,生活中的交集屈指可数。

哈尔巴岭,两车相会之处,赵磊所在的吉林客运段4344次列车会在那里短暂靠站,高源担任广播员的K7334次列车则会越站而过。

交会不过十秒,但却是两人心照不宣的默契:到站之前如果有空,站在窗前望向对方。快速的擦肩而过,伴随着轰隆隆的列车行进声,同时看到对方是件极难的事。如果恰巧都在忙碌,这短暂的相会就只有心灵相通了。“思念?用铁轨传递呗。”赵磊笑着说。

这对列车夫妻很少吵架,聚少离多让他们更珍惜团聚时光,“和别人比,我们的相遇更加浪漫不是吗?”赵磊话音刚落,便将一铲煤块添进锅炉。4344次列车穿行在吉林省东部山区,是沿线群众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坐这列车出山进城,只需二三元。

铁路夫妻的生活也并非波澜不惊。有一年下大雪,赵磊的车被困在山里,急坏了妻子。辗转了解到丈夫和列车员一起蹚着齐腰深的积雪去最近的村屯为旅客购买给养,一家人心落了地。

结婚前,两人并未考虑过未来生活可能面对的聚少离多,以及别离带来的无奈。“现在看来,还是稍稍困难一些。”高源说。

虽不能常常相守,但幸福也从未远离。像在铁轨上平稳前进的列车一样,铁路夫妻的感情安安静静,走在时间的长河里。安静蕴藏着珍惜,珍惜列车相会的十秒,珍惜相聚的几天,珍惜几年才能遇到的一个团圆春节。

入夜,车窗外,万家灯火。一南一北,列车上的两个人,望向窗外。下一次的团聚就在几天后,下一次的列车相会也在不远的未来。

他们值乘的车厢里,欢声笑语,满载着归乡的喜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