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潮的“逆行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8日10:14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选杰、李兵峰)春节日益临近,位于大山深处的火箭军某导弹旅技术营,随着天南海北的军嫂和军娃们的到来,生活气息、节日气氛一下浓了起来。

“先是坐了一趟火车,然后又倒了一次飞机,接着是坐了一路长途车,还好女儿比较乖,一路都很顺利。”来自河北新乐市的军嫂甄哲笑着说,“别人都是往自己的家乡赶,而我们离开家往山里赶,是不是像网上说的春运大潮的'逆行者’?”

一千多里的奔波,被她“轻描淡写”一说而过。

“辛苦了,辛苦了。”她的丈夫郝明辉,抱着女儿郝雅楠边玩边疼爱地说。

四级军士长郝明辉是这个旅的一名普通班长,也是导弹阵地风、水、电专家。不善言辞的他,在工作训练上是把好手,每天带领几名战士穿梭在一个个点位,维护数百台仪器设备,为大国长剑提供良好的环境。

“我已经来过这里很多次了。”今年才6岁的小雅楠,已经是第四次和妈妈来部队过年,“这里虽然没有游乐场,也没有那么多小伙伴,但是这里有爸爸呀。”

千里迢迢“逆行”到这个山沟过年的,还有上海大学的助理研究员胡翠。她与技术营助理工程师陈栋修是高中同学,从相恋到两年前国庆节结婚,他们总是聚少离多。

今年,陈栋修担负了一项重大任务,妻子来了后也没法陪她到驻地附近转转、逛逛街。陈栋修担心从国际化大都市来到偏僻深山,强烈的反差会让妻子不适应。

“既然选择嫁给你,我就会理解你支持你。”胡翠开朗地笑着说,“现在逛街不用出门,用手机就可以了。”

“每次来的时候一点不觉得苦累,但是从这回家时心里就不好受了。” 说起自己来部队的感受时,川妹子蒋清清直言直语。在四川绵阳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的她,与直招士官、上士梁宏飞结婚6年多,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既要教育孩子,还要照顾双方老人。

今年由于没有买到车票,她干脆自己驾车,带着父亲和女儿,赶了上千公里的路,“逆行”来到军营过年。

“官兵是可爱的,我们军嫂是可敬的。”旅政委邓志良说,这几年旅里实战化训练抓得紧,备战打仗任务重,军嫂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旅党委想方设法为来队过年的军属们解决好生活问题,官兵们也早早收拾好了临时来队公寓房,让每一个军属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夜幕降临,大山脚下的临时来队家属楼全都亮起了柔和的灯光,还时不时传来孩子清脆的笑声。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程先冉对记者说:“万家团圆时,或许在一个个军营,无数'逆行’的军嫂们,正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温暖着我们、温暖着军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