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博览会上做起买卖的第一书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7日17:03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文哲、史林静)年关将至,河南新乡原阳县黄河河务局驻原阳县徒门乡周庄村第一书记何继伟做了份兼职——到年货博览会上做买卖。

“我今天来主要是帮咱们的贫困户推销黄河鲤鱼,你看咱这个鱼金鳞赤尾、线条细长,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展柜上,封入透明充氧包装袋里的活鱼吸引了不少市民,何继伟一边说着,一边拎起袋子展示着。

近日,第八届郑州精品年货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持续至2月13日。与往年不同的是,洛宁富硒小米、卢氏绿壳蛋、栾川高山玉米糁、光山菜籽油……来自18个地市的一系列优质农副产品集中亮相展销。

为了让贫困户脱贫更有信心,让农产品资源与市场需求结合,展台前,30名奋斗在脱贫攻坚最前线的第一书记,做起了品牌代言人,为推广自己所驻贫困村的产品卖力吆喝着。

焦作市博爱县因竹出名,近年来随着物流业快速发展,南方低价竹材大量涌入,丧失经济效益的博爱竹林一度被荒废。得知县里有个叫王瑞彬的小伙子种植赤松茸,既保护竹林,又能产生经济效益,形成产业带动,博爱县财政局驻许良镇机房村第一书记刘文斌便想办法把王瑞彬请了过来。

“酒香也怕巷子深,单靠农民自己去卖很难,销路不好打开。”刘文斌说,通过“电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凭借电商销售优势解决销售问题、合作社技术优势化解种植难题,当地竹农种植赤松茸实现增收成为可能。这次来展会也是希望可以寻找市场方面的合作机会。

2017年,河南省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易地搬迁等一系列工作,使得全省贫困发生率从9.28%下降到2.57%,两个县脱贫摘帽,551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37.3万贫困群众搬出深石山区。

在不久前召开的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又提出,2018年将推动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

河南省人大代表、汝南县古塔街道办事处宋庄社区村党支部书记付常运表示,扶贫仅靠“输血”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造血”,要创造条件,让贫困户建立“造血”功能,尽快找到致富路子。

如何真正实现“造血”?对于第一书记们,这意味着,不仅要找准产业,还要对接好市场。扶贫就要真正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