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流行无伴奏人声合唱“阿卡贝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5日15:31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荣)源于意大利文的“阿卡贝拉”,意为“无伴奏的人声合唱”。这一流行全球的人声合唱艺术,如今在沪上风行一时,并且成为中国传统民歌、民谣和各种经典歌曲的新演绎方式。在上海徐汇区,更是成立了阿卡贝拉联盟,涵盖老中青三代。

在新近于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内举行的“精彩人声”阿卡贝拉新年音乐会上,上海阿卡贝拉联盟推出最新谱集,涵盖“大地情深”“中华雅韵”和“心系军营”三个篇章,共有14首全新的阿卡贝拉改编曲。“五夜骑士”“哆来乐”等联盟内的人声乐团用阿卡贝拉的形式,演唱了谱集里的各类歌曲。

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相关人士说,去年在上海徐汇区建立的上海阿卡贝拉联盟,旨在从师资、交流等各方面,为日益增多的各类人声团队提供支持和服务。

联盟的主持者说,经过多年的推广,如今阿卡贝拉音乐在沪上越来越受到欢迎。阿卡贝拉音乐兼具传统与现代之美,与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特色相融相契,成为上海徐汇“汇音乐”文化品牌的重头戏之一。在这里,老中青团队纷纷成立,充分展现了阿卡贝拉不论任何年龄都可以轻松欢唱的风格。不少人声乐团里,既有“爷爷”“外婆”辈的成员,也有“儿孙”的小字辈,老少同唱一首歌,那种社会文化氛围,十分融洽和温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