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终奖争议案件增多 法官提示维权注意留存证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30日17:54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熊琳)记者30日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3年来,年终奖等奖金发放纠纷呈上升趋势,涉80后、90后劳动者诉讼占比较大,多数劳动者证据意识较弱,劳动者胜诉率较低。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庭长助理窦江涛介绍,近3年来,二中院共审结涉年终奖纠纷案件179件。其中2015年18件,2016年60件,2017年101件,案件数逐年上升。双方争议焦点主要是用人单位是否发放年终奖、劳动者绩效考核是否达标以及年终奖发放时已离职劳动者是否享有年终奖等。

民五庭法官张玉贤表示,近年来,80后、90后逐渐成为就业主力军,诉讼占比较高。在二中院审理的近3年奖金纠纷劳动争议案件中,涉80后、90后劳动者诉讼的案件为125件,占全部案件的70%。

民五庭法官助理马卫丰表示,除少数只诉求某类奖金以外,劳动者一般还会对未签书面劳动合同的加班费等一并提出要求。由于多数劳动者证据意识较弱,一些劳动者仅能主张与用人单位存在口头约定,无法提供有效证据,劳动者胜诉率较低。

民五庭法官卜晓飞提示,劳动者在入职时多已与用人单位就工作岗位、薪酬待遇等事项达成一致。为避免纠纷,应尽可能将上述薪酬标准、奖金发放等事项的口头约定写入书面劳动合同。同时,注意留存奖惩制度、银行转账记录、奖金发放规定等证据,避免在诉讼中处于不利地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