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印中领跑亚企市值增长榜 汽车公司增长明显

参考消息网2018年01月16日15:52分类:社会文化

日媒称,在亚洲企业过去10年市值增加额排行榜中,汽车、家电和IT企业名列前茅。这些企业紧跟时代变化,实现快速发展。不少企业谋求借助本国市场扩大的优势走出去。如果这一势头持续下去,那么全球企业势力版图有可能被改写。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0日报道,市值增加明显的是人口规模庞大的中国和印度的汽车公司。跟上国内迅速兴起的汽车普及浪潮的企业市值大幅膨胀。

报道称,中国吉利集团市值扩大至原来的53倍。2010年,吉利集团并购瑞典沃尔沃公司,进一步加快了成长的步伐。中国最大的环保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公司市值也扩大至原来的26倍。全世界正由汽油引擎车转向电动汽车,这一结构变化给比亚迪的发展带来利好。

印度最大的汽车公司马鲁蒂铃木公司市值扩大至原来的6倍以上。该公司汽车年销量由2007财年的约76万辆增至2016财年的约157万辆,增长了一倍。

据报道,在IT领域,亚洲企业的存在感10年来大大提高。市值增加额排在前三位的腾讯控股、三星电子和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都是IT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因一度退市而未能进入过去10年市值增加额排行榜,但该集团市值在亚洲企业中居第二位,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一跃成为电子商务的主角。

印度IT企业的影响力也在增强。塔塔咨询公司抓住欧美企业扩大的IT投资需求,在10年内将销售额增至原来的8倍。

报道称,随着新兴国家收入水平提高,消费情况也发生变化,抓住机会的家电和消费品公司市值也大幅膨胀。这些企业的相通之处是,以国内收益扩大为杠杆,通过并购等方式进军海外市场。

中国美的集团市值膨胀至原来的9倍。2016年,美的集团以约40亿欧元收购全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公司库卡公司,转走高品质路线,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美的集团2016年还收购了东芝的白色家电业务。

日本企业方面,软银公司、基恩士、迅销公司和日本电产公司等企业名列前茅。这些公司的经营者领导有方,及时作出判断,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评价。

印度斯坦利华公司抢先发现经济显著增长的亚洲新兴国家消费趋势的变化,转而促进高端产品的销售,市值实现上涨。

报道称,在136家市值过去10年扩大至原来10倍以上的亚洲企业中,印度企业最多(45家),然后是东南亚(27家)、中国(25家)和日本(24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