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在日外籍白领抱怨受歧视 但近九成愿继续留日工作

参考消息网2018年01月16日15:48分类:社会文化

日媒称,艺柯人才服务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日本,约40%的外籍白领感觉因其国籍或性别,在办公室受到歧视。

据《日本时报》网站1月9日报道,该公司去年10月就工作环境展开了抽样调查,对象是300名20岁至60岁的外籍白领。

受访者包括总部设在日本的日本公司和外国公司中的销售和营销人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以及创造设计人员和技术人员。调查对象不包括英语老师。

调查还发现,77%的受访者对其目前的工作环境感到满意,而88%的受访者说,愿意继续在日本工作。

关于在日本工作不让人满意的方面,43%的受访者提到了男女不平等。约40%的人说,与同事之间存在间接的或非语言上的沟通困难。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其日本同事的表现时,80%的人说,他们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但72%的人抱怨说,有太多毫无意义的会议。在受访者中,一名40多岁的英国男子说:“人们不在会议上进行争辩,所以任何事情都无法敲定。这是永远不会结束的会议。”

其他人批评日本工作方式低效。一名美国受访者说:“在美国,许多任务是独立完成的,可能最后有个最终报告,只有出现问题时才会请示上级。在日本的工作环境下,需要在执行和报告前先获得批准。”

该受访者还说,在美国,年轻人成为主管是常见的事情,但在日本,“晋升制度中存在许多等级,通常与年龄相关”,而且会期待大家对年长者表现出尊重。

根据该调查,47%的受访者还感觉,与日本同事相比,自己没有获得平等的机会。

艺柯人才服务公司的公共关系主管石川知行(音)表示,在政府努力吸引技能高超的外国专业人士之际,希望该调查能“帮助日本公司了解外籍员工的想法,知道他们觉得什么样的环境才是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他们期待收获什么”。

他还希望,该调查能开阔公众的眼界,让他们“重新思考目前的工作环境,并深化日本员工与外籍员工之间的相互了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