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导弹袭击警报 夏威夷虚惊一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4日17:47分类:娱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黄恒 高山 朱磊)“夏威夷正面临弹道导弹来袭威胁,迅速找地方躲避,这不是演习。”美国夏威夷时间13日8时7分,当地民众手机收到夏威夷州紧急措施署发布的紧急警报信息。

10分钟后,夏威夷州紧急措施署通过其官方推特账号“火速”辟谣,称袭击警报属误报。但大部分正处于惶恐中的民众,并没有注意到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更正信息。38分钟后,紧急措施署再次通过公共警报系统发布辟谣信息,澄清上述警报信息系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引发的“乌龙”。

夏威夷州州长位下丰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公众道歉,称此事“不走运且令人遗憾”,自己也是被警报信息惊醒的。位下丰解释说,造成这起“乌龙”事件的原因是应急管理部门人员在换班时误操作,“按下了错误按钮”。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也已证实,没有导弹来袭夏威夷。

自“乌龙”信息发出至正式被澄清的38分钟内,整个夏威夷州陷入混乱,正在行驶的司机收到警报后弃车而走,刚醒来的居民带着一家老小躲进地下室,酒店里和海滩上游客四处逃窜……

网络视频显示,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的学生们在校园内仓皇奔跑,寻找教室或掩体躲避。一名学生对当地媒体说,超过200人涌入海洋科学楼教室里,很多人甚至被吓哭了。

夏威夷火奴鲁鲁居民萨拉在推特上写道,一家人吓得仓皇躲入车库中,“我妈和我妹妹吓得直哭”。

一位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学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夏威夷近期经常举行防空演习,当地官员也谈到遭导弹袭击的可能性,因此,很多人相信了这个错误的报警信息。

“惊魂38分钟”也给当地华人造成了困惑和恐慌。很多人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互相通知。有当地华人表示,警报解除后,大家都庆幸这只是个假消息,有种“劫后余生”之感。一位华人在朋友圈写道:“早上真的被吓死!这种错误都可以犯?!”

据当地媒体介绍,夏威夷州紧急措施署全年无休,每天换班三次。其中两次交接班时,接班人员必须确认警报系统处于工作状态,并在电脑终端界面点击一个“试验警报”按钮,结果当天的值班人员却错点成“实时警报”键,造成“假”警报信息的发出。同时,由于系统设计原因,错误警报信息发出后,系统无法自动将其撤回或取消。因此,应急部门只能一边通过网络社交媒体平台辟谣,一边花费半个多小时手动生成新的辟谣信息,再通过警报系统发出。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13日宣布将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负责管理美国全民预警和警报系统的联邦紧急措施署也发表声明说,正与夏威夷州当地部门和联邦通信委员会合作,以掌握更多情况,了解这一事件如何发生及日后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