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各级大抓军事训练万里海疆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新华社2018年01月10日18:11分类:军事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李唐、吴登峰)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以来,海军各级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广大官兵鼓足干劲投入实战化训练,万里海疆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某军港码头,东海舰队某潜艇艇长杨文明带领官兵冒着风雨展开训练。他们针对潜艇与潜艇近距离遭遇、反应时间短的特情,研究改进攻潜指挥流程,重点加强攻防小组攻防意识、组织快速反应能力等训练,强化潜艇反潜作战能力。被中央军委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的372潜艇官兵,连续组织封舱训练,伴随着水下工作充电、防化部署、损管操演等科目相继展开。

黄渤海某海域,某护卫舰支队4艘舰艇展开反电磁干扰、防空反导和舰机协同等科目训练。机动途中,遭“敌”卫星侦察、空中打击、潜艇袭击等针对性演练课题接踵而至,舰艇频频与“敌”遭遇。“严训实练,就是要突出实战化。”舰艇指挥员、支队长石磊说,他们突出信息主导和复杂电磁环境,全员全岗进行海上实战化训练,全面提高官兵打赢能力。

在航空兵部队,一架架轰炸机从西南某机场呼啸升空,划开海上训练战幕。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苗彬说,他们团把训练作为提升打赢本领的“磨刀石”,对照新大纲重新梳理实施方案,将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一一剔除;针对每名飞行员技术特点量身制定针对性计划……

在海军陆战队,“全域训、全域用”训练正成为常态。装甲车辆快速机动,防空分队抢占阵地,陆战步兵隐蔽突击,反劫持与武力营救训练……

西沙南沙岛礁上,一派龙腾虎跃的练兵图景。在中建岛的白沙滩上,官兵紧贴岛礁防御作战特点,着力把一招一式训实训强,把一枪一炮练准练精。首批上礁的女兵贺茜说,作为一名南沙卫士,一定要苦练本领,守好这片“祖宗海”。

句句训令激心魄,声声誓言催征程。从冻雨纷飞的北国军港到赤日炎炎的南海礁盘,从云雾缭绕的滨海哨站到万里之外的护航战舰,海军官兵持续兴起大抓实战化训练的热潮,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为建设世界一流海军汇聚起磅礴力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