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天无有效降水——缘何北京与大范围降雪擦肩而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8日09:17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倪元锦)7日凌晨至清早,北京市远郊区房山、延庆均有少量降雪,然而,郊区的“毛毛雪”并未达到气象学的“初雪标准”。北京南郊观象台监测显示,自2017年10月23日至2018年1月7日,北京已经连续77天未出现有效降水。

近日,全国20多个省份接连出现降雪,缘何偏偏绕过北京?专家称,冷空气、充足水汽、气象条件是降雪的三个要素,而北京只有“冷空气”。

气象部门称,6日夜间,动力条件配合近地层的水汽,出现了有利于降雪的条件。7日清晨,新浪微博上的“房山蒲洼降雪视频”给苦苦盼雪的北京市民一些慰藉,2时至8时,房山蒲洼累积降水0.6毫米,为北京全市最大。此外,位于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区昨夜今晨也有少量降雪。

然而,仅是郊区的“毛毛雪”并不满足“初雪标准”。

按照《北京地区初雪日定义》,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首个降雪日为“初雪日”:北京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大于等于0.1毫米。

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施洪波说,形成降雪需要具备三个条件:降水的气象系统、较充足的水汽和冷空气。

2017年12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只有“冷空气”这一个条件,也就是北风强劲,但水汽条件差,属于“干冷型”,有些日子空气湿度不超过30%,形成降雪的气象条件也不充足。

2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但降雪避开了京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中东部地区大雪的原因,是来自孟加拉湾地区的暖湿气流非常强盛。暖湿气流自西南进入中国,与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交汇,持续湿冷,促使大范围雨雪形成。

专家指出,交汇点偏南,暖湿气流还没到北方,就遇到了冷空气,雪就没降在北方。

迟迟不下雪,有什么不利之处?气象专家指出,一是冬季长期无有效降水会导致土壤湿度下降,不利于开春的农业生产,易造成旱情;二是空气干燥,助长流感的传播。

施洪波说,从气候平均资料来看,常年同期北京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出现在11月29日,而这个冬天,北京初雪还未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