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神秘恒星”并非外星文明建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5日14:42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舟 林小春)距离地球约1500光年的“神秘行星”因亮度变化怪异,一度被猜测为外星文明建造用来采集恒星能量的“戴森球”,但近日美国研究人员观测的最新数据不支持这一可能。

恒星KIC 8462852位于天鹅座与天琴座之间,其体积比太阳大50%,温度比太阳高1000摄氏度。曾有美国天文学家撰文提出,可能有外星文明在该恒星周围建造了许多巨大的太阳能板,用来采集太阳能,从而形成了很多科幻小说里描述的“戴森球”。这是弗里曼·戴森发展出的一个概念,即能够用大量设备将一颗恒星像球那样包裹起来,以尽可能接受其发出的能量。

在2016年3月到2017年12月期间,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天文学家塔贝莎·博亚吉安团队与拉斯昆布瑞天文台合作观测了这颗恒星。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此前观测显示,该星体亮度变化不像一般恒星那样具有周期性,变暗幅度最大达到22%,远远超过一般恒星前面有行星经过时光被挡住而变暗1%的幅度。这说明从它前面掠过的不是行星,也不是恒星,否则会直接观测到。虽然具体原因仍不明,但研究人员指出,星尘最有可能是造成恒星明暗变化的原因,新数据显示,不同颜色的光被遮掩的程度有所不同。

论文共同作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学家贾森·赖特说,如果所有波长暗淡程度相同,则说明是由某种不透光的物体造成的,例如行星、恒星甚至大型空间构造。但新研究发现,恒星在某些波长上暗淡程度更甚,这说明可能是由星尘造成的。

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