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现身天宇 月底还可赏“红月亮”和“蓝月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3日17:08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润健)皎洁如盘的“超级月亮”2日晚如约现身苍穹,珠圆玉润,如梦似幻。在我国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天气晴好地区,很多市民都欣赏到了这轮明晃晃的“大月亮”。

天文专家表示,没能欣赏到这轮“超级月亮”的公众也不要感到失望,1月31日,“超级月亮”还会再次现身天宇,届时,还可一睹“红月亮”和“蓝月亮”的风采。

“超级月亮”指的是比通常的满月大14%、明亮30%的满月,在月球满月期最接近地球轨道时出现。

“这一轮满月前后的另外两次满月,2017年12月3日和2018年1月31日,也都可以称为'超级月亮’,因为月圆时月球都距离近地点不是很远。不过,只有1月2日的满月才是真正最大最圆的。”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

1月31日不仅可以欣赏到“超级月亮”,还可以欣赏到“红月亮”和“蓝月亮”。

天文专家表示,所谓“红月亮”是指“月全食”。1月31日,我国将迎来一次观赏效果非常好的“天狗吞月”,如果天气晴好,公众只需凭借肉眼可以看到像鸭蛋红一样的“红月亮”。

“蓝月亮”又是怎么回事呢?天文专家解释说,所谓“蓝月亮”并不是指人们用肉眼可以看到蓝色调的月亮,而是指天文历法中的一种特殊现象。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月圆之夜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了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名字:“蓝月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