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更迭 生命不息 元旦青海红十字医院产科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2日17:52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黄涵、戚筝、李亚光)2017年最后一天中午11时左右,青海红十字医院产科护士台的电话铃声响起,一名患有并发症的孕妇出现紧急情况,要马上送手术室。值班护士何云霞立即起身赶往病房,和家属一起用轮椅将患者推到电梯间。

此时,当天的值班医生张海燕刚查完所有的病房,正在整理特殊病例,准备向主任医师汇报。对张海燕来说,产科医生是一份压力大但充满成就感的职业,尤其是将产妇和胎儿从鬼门关救回的时候。

“两三年前,我有一次在产房值夜班,一名妊高症患者出现心衰,转到重症监护室的时候心脏已经停止跳动。我们一边给产妇做心脏复苏,一边施行剖宫手术,当胎儿顺利取出、产妇心脏恢复跳动时,我的心仿佛也跟着一起恢复了跳动。”张海燕说。

青海红十字医院是青海省分娩量最大的医院,像这样危急的情况并不鲜见。在不少孕产妇和家属眼里,分娩应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可事实上,一旦出现严重并发症或产后大出血等情况,孕产妇的生命将受到极大威胁,医护人员必须在短时间内作出判断并采取相应措施。

2017年12月31日晚上,该医院接收了一名从地方医院转来的从未做过产前检查、胎盘早剥的产妇。值夜班的医生当机立断,在家属办理住院手续的同时,将产妇转移到紧急剖宫产手术室,整个过程耗时仅18分钟,母子平安。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从基层小医院转来的危重症孕产妇人数增加,还有一些农牧区的孕妇由于意识淡薄,没有定期做产前检查,这给我们产科的工作增加了不少压力。”青海红十字医院产一科主任谢玲说,“做好孕前检查和规律的产前检查,是避免发生不幸的最有效途径。”

当跨年烟火绽放的时候,产前病房区护士台的值班护士有的依旧在忙着接听电话,有的在为前来咨询的病人家属答疑解惑,丝毫没有注意到2017年已经悄悄溜走。对于青海红十字医院产科全年无休的34名医生和100多名护理人员来说,节假日并不意味着休息,反而意味着更加忙碌的工作。

“由于周边地区部分医院周末和节假日放假,不少孕产妇选择到我们医院生产,在此期间,楼道里到处都是一路小跑的医护人员,精神高度紧张。”谢玲说,虽然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但每个新生命的到来,都会为医护人员带来更多动力。

2018年1月1日凌晨3时许,一阵清脆的婴儿啼哭声从分娩中心产房内传出,医院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个新生命。岁月更迭,时光交替,不变的是产科医护人员们让生命延续的初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