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越红火的日子 一对青海环卫工夫妻的坚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2日17:49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雅芳、邓万里)凌晨5点的青海省西宁市寂静清冷,新年跨年夜的火热气息已消散在寒风中。昏黄的路灯下,身穿橙黄色制服的环卫工正在清扫主干道、人行道、绿化带、清倒垃圾。对他们来说,新年第一天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像往常一样,李抓西和妻子李次让卓玛在早晨6点多就完成了晨扫。拍拍身上的尘土,摘下口罩,李抓西夫妇准备去附近一家免费早餐店吃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

一张小小的免费餐券,能驱走所有的寒冷和疲倦。15年如一日,李抓西夫妇坚守在环卫一线,他们尝尽了环卫工作的脏、累、苦,也盼来了过去不敢想的好日子。

2002年,李抓西和妻子李次让卓玛在朋友的介绍下,从家乡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来到西宁做环卫工。

刚开始做环卫工,李抓西和妻子也难以适应。无论寒冬酷暑,他们每天必须4点钟起床,5点钟开始晨扫,经过全天保洁,晚上还要进行一次全员大扫。

“起早贪黑,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工资也低,省吃俭用剩不下几个钱。”李次让卓玛告诉记者,2002年时他们的月工资只有300元,没有额外福利,也没有任何社会保险,日子过得很难。

“别人觉得我们穷,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这么想啊。但是干环卫让我们觉得踏实,看到自己一下一下扫干净的街道,听到别人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就能高兴一整天。” 李次让卓玛说,就是这样简单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让他们坚持了15年。

李抓西告诉记者,近年来,随地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关心他们的人多了,环卫工人得到了社会更多的关爱,政府也在逐年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完善环卫工人的各项保障机制。

2012年,西宁市开始为环卫工人缴纳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工资提高至城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同时享受冬季取暖费、洗理费、工具费及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2017年7月,青海省政府发文要求将环卫工人月工资提高400元,将洗理费及工具费各提高50元,目前西宁市环卫工月平均工资达到2650元。

2013年,西宁市开始实施免费早餐工程和免费住房工程,为环卫工提供方便、免费的早餐,为无房、住房条件差的环卫工修建职工公寓或就近租购住房。目前西宁市城西区有38个免费早餐点、160套免费租赁房,428名环卫工在2017年住进了温暖舒适的楼房。

过去十几年,和许多进城务工的环卫工一样,李抓西夫妇租住在城中村的小平房。“十几平方米的一间屋,放张床,架个煤炉子就没有人站的地方了,冬天有炉子也不暖和,在屋里脊背一阵一阵发凉。”李抓西说,因为蜗居在小平房里,亲戚朋友很少和他们往来,自己心里也很不舒坦。

2017年7月他们终于从小平房搬出来,住进了城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租赁的免费楼房,现在每月只需自付100多元的水电费。在夫妇二人的邀请下,记者来到了他们位于西宁市城西区南气象巷居民小区的房子。一进门,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室一厅的房子敞亮干净,厨房、卫生间、暖气等基本设施齐全,客厅的窗台上摆着几盆花,翠绿茂盛。房子虽小,却十分温馨。

李次让卓玛说,过去从来没想过靠干环卫挣钱,现在工资高了,吃上了免费早餐,住进了免费楼房,也慢慢融入了城里人的生活。“只要踏踏实实干下去,环卫工人也能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她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