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小镇人家的“年夜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2日10:22分类:娱乐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求达)和中国人过春节相似,西班牙人也会在新年前夜精心准备丰盛的“年夜饭”,阖家团圆,辞旧迎新。

12月31日晚,在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格拉纳达市的小镇圣达菲,一户住宅的餐厅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劳尔·贝拉斯克斯家的长桌上摆满了各种美食和葡萄酒,记者受邀和他们一家共同享用2017年最后一顿大餐。

作为西班牙人非常喜爱的开胃菜,西班牙火腿首先被大家一扫而光。火腿是西班牙的特色美食,由整条生猪腿加盐腌制而成,食用时切成薄片直接放入口中,口感筋道,肉香浓郁。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出产的火腿在西班牙最负盛名,也是当地人的骄傲。他们总是热情地邀请朋友品尝当地火腿,并满怀期待地问:“味道怎么样?”

开胃菜之后,大家开始“进攻”几道主菜,包括由去皮大虾、鳄梨、生菜、菠萝、芒果制成的热带沙拉,加了辣椒粉和橄榄油的水煮章鱼,以及几种当地特色小吃。

“近年来人们健康意识提高了,原来年夜饭的很多肉菜变成了海鲜。”劳尔介绍说,“热带沙拉很有地中海特色,而章鱼则是北部加利西亚自治区的经典食材。从南到北,从地中海到大西洋,我们的餐桌上有很多选择。”

不过,劳尔家的压轴主菜依然是当地传统的“海鲜汤配炸面包”。这道菜由劳尔的表姐和母亲共同制作,汤里加入了海虾、鱼肉、贝类和多种调料,食用时将小块的油炸面包放入汤中,鲜香交融,回味无穷。这正应了西班牙的俗语:最美味的食物都在百姓家中。

正餐结束时已是晚上10点多,吃过甜品,劳尔家的餐桌上出现了一盆葡萄。根据西班牙传统,在新年到来时,每个人都要随新年钟声吃掉12粒葡萄,以此传递祝福,祈祷愿望在新的一年中实现。

零点时分,马德里太阳门广场上响起钟声,通过电视转播传遍千家万户。随着最后一颗葡萄下肚,所有亲朋好友紧紧相拥,互相祝贺,在欢笑中共同迎来新的一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