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冬闲时节草根篮球赛受热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7日10:43分类:体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晋豫)“我们的篮球队队员是从全村四五十个篮球爱好者中选出来的。今天的海选,我们乡的9个村都组建了球队参赛,可谓全乡出动,”宁夏海原县西安乡西安村村民余彦江说。

为了今年的农民篮球争霸赛海选,52岁的余彦江早早就开始做准备,召集队员加强日常训练,连球队的球衣等都是他自掏腰包买的。自10年前开始接触篮球,余彦江便“着了迷”,逐渐成了“专业选手”,除了兼职球队教练员,他还能给镇上的大小比赛做裁判。

“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才聚到一起,打球不仅锻炼了身体,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生活乐趣,”余彦江说。

据海原县教育体育局体育中心主任夏志龙介绍,海原县首届农民篮球争霸赛海选从月初持续到26日,全县168个行政村有将近100支球队参加,最终会有18个乡镇的18支代表球队进入复赛,复赛将于2018年1月5日至10日举行。复赛的前两名将到中卫市参加比赛。

海原县位于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冬闲时节,像农民篮球争霸赛这样的比赛,海原县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六年,小小的篮球让寒冷的冬天变得分外火热。人人都可参与的草根篮球比赛成为当地的一大亮点。

海原县草根篮球比赛的兴盛离不开史店乡苍湾村的李成林。1987年,李成林组织了海原县历史上第一次农民篮球运动会,并在2006年将其改名为农民运动会,目前已经举办了十五届。除了篮球比赛这一重头戏外,农民运动会后续增加的毛驴赛跑等项目深受当地民众欢迎。

“农民运动会就是要每个人都能参与,让每个人都能找到乐子。现在周边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运动会举办前一个月就有很多村民打来电话咨询,”李成林说。

草根篮球在丰富农民文体生活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精神面貌。夏志龙说:“今年全县每个村都配套建设了篮球场,大家有时间了就上球场打球,喝酒、打麻将、聚众闹事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