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代“仙作”技艺传承人黄锦龙:打造适合现代人的中式家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3日15:10分类:尚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哲威)“未来,红木家具企业应该有更多元化的发展,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理念结合,打造出更适合现代人的中式家具。”在12月13日召开的“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青年企业家领袖圆桌会议”上,第六代“仙作”技艺传承人、福建省三福集团副总经理黄锦龙表示。

huang1

黄锦龙在“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青年企业家领袖圆桌会议”上发言

两年前从新加坡留学回国后,黄锦龙进入父亲掌管的福建省三福集团(以下简称“三福”)工作,年仅22岁已经是三福集团副总经理......他的履历看上去和许多民企“二代”如出一辙。

不过,12岁就开始学习“仙作”制作技艺的黄锦龙,对红木文化有着一份执着与热爱。留学经历让他深入思考,如何创新三福经营模式,让“仙作”也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对简约风格家具的需求。

“仙作”是指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福建莆田仙游县制作的木雕工艺红木古典家具,“仙作”讲究严谨优美、古韵天成,与“苏作”“京作”“广作”并称为中国传统古典红木家具四大流派。

huang2

黄锦龙作品《云纹椅》

黄锦龙积极推动三福的现代化转型,三福旗下轻奢品牌“和木生彩”日前问世。黄锦龙介绍,“和木生彩”定位于“年轻人的现代中式家居体验”,可以说是“仙作”的现代改良版,线条更加简洁,舒适度也更高。同时,“和木生彩”还是一个面向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开放平台,将集合上游、中游、下游资源,并以合伙人的关系取代传统加盟商模式,展开跨界合作。

具体而言,该品牌将在五个方面有所创新:一是合伙人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甄选优质合伙人,开设品牌专卖店,共同拓展市场;二是区域定制,根据合伙人所在区域的文化特性,量身定制产品;三是产品年轻化,创造符合年轻人品味的新式红木家具;四是跨界联合,与博物馆、房地产企业等机构合作,共同开发红木文化产品;五是智能家具,结合现代家具的实用、舒适特点,研发智能化、人性化的红木家具。

在三福原有品牌建设上,黄锦龙计划用“观光工厂”的形式,让更多年轻消费者对“仙作”文化产生兴趣。黄锦龙表示,三福红木家具全工艺流程观光工厂建成后,游客可通过全透明的观光走廊,近距离看到三福两千多名工匠制作“仙作”的全过程,并亲身参与“仙作”的制作。黄锦龙说,在传统红木家具制造中融入旅游消费元素,相信可以带来新的意想不到的效果。

黄锦龙表示,在“新时代”,“红木人”有了全新的使命,那就是创造年轻人对中式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推动红木文化走向世界。

三福是“仙作”的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仙作”的设计、生产、销售、文化传播等,由黄锦龙的父亲黄福华和叔父黄福镇、黄福忠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创立的仙游县三福工艺厂发展而来。近年来,三福制作的“仙作”多次亮相国际会议。2015年,三福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艺术家具特供单位。

下一步,三福将建设红木家具产业园,吸引“仙作”行业内的能工巧匠入驻园区,并与相关院校展开合作,共同培养“仙作”传承人,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推动“仙作”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打响“仙作”品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