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作”技艺传承人黄福华:专注、融合与传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3日14:30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哲威)走进“三福艺术馆”,阵阵檀香夹杂着酸香、辛香扑面而来,从“海南花梨案桌”“满雕水云龙宝座”到“凤纹夹头榫圆腿平头案”……这些屡获工艺美术界重要奖项的“仙作”作品均陈列于此。

专注·把木头变成艺术品

这座位于福建莆田仙游县的艺术馆,馆主叫黄福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仙作”技艺传承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

“仙作”是指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仙游制作的木雕工艺古典家具,与 “京作”“广作”“苏作”并称为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之一。

黄福华初中辍学随父开始木雕生涯,后师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陈良敏苦练雕刻技艺七年。上世纪90年代,黄福华和兄弟黄福忠、黄福镇共同创立福建省三福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企业化经营推动“仙作”的设计、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今年,福建省三福集团(以下简称“三福”)成立,整合了原有古典家具相关业务并开始涉足投资领域。

三福现有员工2000多人,公司的大小事都需要黄福华操心,“现在能静下心来做功课(木雕)的时间少了,但是只要有时间,我还是喜欢做,可能小时候苦惯了,一段时间不做我就手痒。”黄福华说。

从开料、拉花、凿眼、修光、组装、刮磨、磨光,再到最后红木家具出炉,一件精品的诞生往往耗时数年。木雕的活儿细且费神,即便已经年近半百,黄福华做起木雕来定力甚至比很多年轻人还强,往往弓着身体一坐就是一整天。

1

黄福华在创作。(三福 供图)

黄福华说,做木雕的时候讲究下手精炼,把设计图顺畅的表达出来,心思要集中,往往做完站起来才觉得肩膀酸得不行。

2

黄福华作品《花架》。(三福 供图)

回顾一路走来的点滴,黄福华说,“专注是三福这么多年来的坚持,我们过去二十多年来就开一家店,就做红木家具,其他别的都不参与。做红木古典家具,就是做艺术品,做文化品。把一根木头变成一个艺术品,需要的是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

融合·促“仙作”共生

尽管近年来红木家具市场行情波动,但坚守品质的三福仍能保持年销售额每年20%以上的增速。

黄福华说,“很多人说红木市场这几年不景气,但我觉得国内的市场大得很,只要把市场研究透,做出的好的产品,市场自然就打开了。”

日前,三福推出轻奢品牌“和木生彩”,以满足年轻人对新式现代红木家具的消费需求。“以前我们专注做好一个店,现在我们想在原有基础上更进一步,开拓更年轻、更大众的市场。”黄福华介绍,“和木生彩会是一个汇集资源的平台,有手艺缺资金开店的人、有店面缺红木设计人才的人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合伙人,我们根据对方的需要,提供不同的支持,分工协作,一起把‘仙作’的品牌做大做强。”

3

黄福华作品《三福·檀香紫檀雕云龙纹宝座》,曾在演员成龙60岁生日晚宴上用于慈善拍卖。(三福 供图)

除了专注三福自身的品牌建设,打响“仙作”区域品牌在黄福华看来也至关重要。仙游共有古典工艺家具企业3000多家,但大部分仍以接订单代加工为主要经营模式。身兼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的黄福华积极推动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联合体模式,开辟三福艺术馆的部分空间与当地其他有展示需要的家具企业共享,并帮助有融资需要的工艺品厂家与金融机构对接。

在黄福华的推动下,中国(仙游)红木家具精品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五届,国际木文化节等活动落地仙游;《仙作古典家具规范》这一行业标准落实出台,有效提升了“仙作”的行业知名度和话语权。

“如果只局限于打造个人品牌,企业间恶性竞争,会把‘仙作’引入死胡同。”黄福华说,下一步,三福将建设红木家具产业园,吸引行业内的能工巧匠入驻园区,并与相关院校展开合作共同培养“仙作”传承人,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推动“仙作”产业集群发展。

传播·带着“仙作”“走出去”

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黄福华希望“仙作”有更多机会走上国际舞台。

4

黄福华带领制作团队完成的《雕花皇宫椅》。(三福 供图)

黄福华表示,近年来,三福制作的“仙作”多次亮相国际会议。2015年,三福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艺术家具特供单位。“前几天,我们还去马来西亚参展,当地很多华人对红木家具很感兴趣。”黄福华表示,三福将积极寻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力点,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