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畅销儿童文学《故宫里的大怪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7日14:46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史竞男)出版两年来累计发行近百万册,深受小读者喜爱,入驻故宫博物院各大书店及文服中心,并落地美国、新西兰和俄罗斯等国家图书馆、大使馆……作为首部走进孩子视野的故宫题材童话,《故宫里的大怪兽》成为持续畅销的“现象级”童书,为少年儿童开启了一扇亲近传统文化的窗口。

日前由北京作家协会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在京举办的这部作品研讨会上,专家认为,创造性转化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故宫文化元素,将民间传说和历史融为一体,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是这部童书成功的关键。

《故宫里的大怪兽》由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新生代作家常怡创作,通过小学生李小雨在故宫捡到了一个神奇的宝石耳环而展开。李小雨借助“洞光宝石”的神奇魔力,得以听到在故宫里生活了几百年的怪兽、仙人们开口说话,并经历了许多惊险故事。

故事发生在浩大而精微的故宫,那里琼楼玉宇、雕梁画栋,也有“怪兽”出没,屋檐上、屏风里、角楼处,俯拾即是。作者用富有想象力的笔触,让故宫里的“怪兽”们活了起来,并巧妙融入众多中国神话和传统文化资源。

常怡说,书中内容不是凭空杜撰或子虚乌有,而是查阅参考了大量关于故宫的典籍和《搜神记》《山海经》等历史书籍。在这些生动形象的怪兽、神仙故事中,有西式的梦幻,也有中式的传说,还穿插着很多生活和自然常识、民俗文化,希望给小读者以善良、正直、信念、爱与责任的启迪。

北京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原主任金波认为,这部书“大题小作”,别出心裁。作者着眼于故宫这一宏大题材,抓住屋脊上的小兽、天马、斗牛、吻兽、朝天吼等有趣的怪兽形象,传递出公平、正义、智慧、勇气、吉祥、和平等内涵。“从具体形象出发,编织有趣的故事情节,描绘生动细节,这是让小读者亲近历史题材、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法。”

“故宫能引起人们无限遐想,而那些怪兽更是蒙着一层神秘色彩。这里有无限的宝藏,如何把它们挖掘出来,需要作家的灵性与悟性。”作家汤素兰说,这套作品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拓展了当代童话创作题材的新领域。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孙月沐认为,在传统文化一再升温的背景下,《故宫里的大怪兽》是一部会讲“中国故事”,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获取灵感、提炼题材的优秀作品。它以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神兽为主线,结合小朋友在故宫的冒险故事,向少年儿童生动有趣地传递、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亲近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这部作品已经实现了蒙古语版和阿拉伯语版版权输出。为了推动故宫文化IP的品牌延伸,拓展产业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作者联合对故事内容和形象进行授权,由北京演出公司制作的家庭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将于明年4月起在全国巡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