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揭泰坦尼克号中国幸存者辛酸史:像英雄 却因国籍遭歧视

参考消息网2017年12月05日11:03分类:社会文化

英媒称,泰坦尼克号冰海沉船的故事广为人知,但是鲜有人知道,在这艘看似只有西方乘客的游轮上,还有一些华人幸存者,他们的经历为什么消失在历史尘埃中?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1日报道,1998年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电影《泰坦尼克号》在中国上映,露丝和杰克的爱情故事也广为流传。据报道,灾难发生时,泰坦尼克号上有8名华人,其中6人同电影里的露丝一样幸运的活了下来。但是他们同露丝以及真实幸存下来的700多位乘客不一样,他们的故事不仅没有被记载,而且本人还饱受歧视。

今年47岁的美国海事历史学家史蒂文·施文克特在一次研究英国水手的历史时,无意间发现英国泰坦尼克号上竟然有8名华人,他随即把这一发现告诉了英国纪录片导演亚瑟·琼斯。琼斯说:“我简直都不敢相信!有几位可能连英文都不会说的年轻华人,一百多年前背井离乡登上了泰坦尼克号。他们是怎么获救的,为什么没有任何人提及他们,他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应该去揭开这些谜团 。”

琼斯和施文克特召集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十几人组成调查小组,他们很快发现,这8位华人大部分都是来自广东的职业水手,在泰坦尼克号上当锅炉工。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37岁,最小的24岁。由于这些水手的名字的拼写有变化,琼斯说他们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确认这就是他们要找的水手。

根据《中国日报》的报道,锅炉工是船上最辛苦的工种,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而且当时华人船员的工资只有白人船员的五分之一。琼斯说:“那个时代充满了‘种族歧视’。人们可能都没有意识到,但是他们的言语、行为都表现出白人的优越,华人、亚洲人连同意大利人和爱尔兰人都被认为是不如白人的外国人。”

然而,工资并不是8名船员因为种族歧视受到的最不公平的待遇,当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那一刻,他们的苦难才真正开始。琼斯说:“当时泰坦尼克号上只剩下一艘救生艇了,但是这艘救生艇是坏的,他们在绝望的情况下决定试一试。后来有幸存者说,因为当时奉行‘妇女小孩优先’,华人为了登上救生船打扮成妇女,还有人指责他们‘偷’了别人的位置。”

美国的《布鲁克林鹰报》事后报道说:“没人能说清这些华人从哪里冒出来的,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上了救生艇的,但他们确实坐在里面。”但琼斯说:“我们的调查发现这是不可能的,这些华人完全被冤枉,那些就是一些空位和一艘没有人要的破船,即使他们‘偷’了座位,那也是白人男子的座位。其中有一位叫Fang Lang的华人并不在破救生艇上,而是把自己绑在一扇门板上。他在海上漂泊的时候被救生艇看到了,才幸运地活了下来。”

《中国日报》报道说,当时救生船的长官并不想救这个东亚人,还说救谁都比救他强,但是船员还是把Fang救了起来。幸存者卡罗林·哥烈回忆说,“Fang Lang用他的语言跟我们说话,但发现我们听不懂,他就主动推开一个吃力划桨的水手,拿起桨就划了起来。”“他就像个英雄一般,直到我们被大船救起。”

之后,泰坦尼克号沉船惨剧很快传到美国本土,美国热情接待了几乎所有的幸存者,但是这6位获救的华人命运却不同。

琼斯说:“当时不管你是哪里人,你都可以去医院治疗,有一些人留在美国,另一些人则在美国呆了一阵子再乘船去别的地方,但是因为《排华法案》,这6人甚至没有踏入美国国境。”

1882年美国总统切斯特·艾伦·阿瑟签署《排华法案》,将华人劳工拒于美国之外,1884年法案修订进一步限制了华人入境美国,同时阐明无论华人的国籍为何,该法皆适用。1902年《排华法案》延长时效,直到1943才被废止。

琼斯说:“不仅是官方,当时的一些美国人也很反华。有一些地方媒体发文说,别担心,这些华人很快就会离开!”正如媒体预测的那样,24小时后,这6名经历身心重创的华人就从美国的埃利斯岛去了古巴,而后分散去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或者回到中国,那位到了美国的华人船员很可能还在二战期间为抗日筹款。

琼斯说:“他们就这样消失了,甚至没有家人在这次巨大的灾难后前来‘认领’他们。我们想找到他们,找到他们的子孙,还原一段被掩盖的历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