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转发推特引发外交风波 如何使用社交媒体值得深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2日09:13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由于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转发英国极右翼组织的视频,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30日遭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批评,并在英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举无意中为英国的极端思想提供了展示平台,加大了英国在反恐与社会稳定团结之间寻求平衡的难度,而社交媒体对政治外交带来的影响则值得深思。

【新闻事实】

特朗普11月29日在其推特账号上连续转推3部英国极右翼组织“英国第一”副领导人杰达·弗兰森发布的视频。这些视频意在显示其所指称的穆斯林群体的“威胁”。

特朗普的做法在英国引发轩然大波。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指认“英国第一”组织一贯“散布谎言、煽风点火”,以“仇视性言论在各族群之间制造分裂”,特朗普的做法“是错误的”。

对此,特朗普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推特账号为对象,不客气地写道,“别盯着我,盯着正给英国造成破坏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去吧,我们(美国)做得很好”。

正在中东访问的特雷莎·梅11月30日亲自回应:“我说得很明确,转发'英国第一’的推特帖子是错事……我们不怕指出美方做得不对的地方。”

【深度分析】

特朗普转发“英国第一”组织成员的推特后,英国从首相府到议会再到伦敦市长,几乎一边倒地对他进行批评。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当前英国反恐形势严峻,而且英国国内有较大数量的穆斯林群体和移民群体。在这种时候,英国不希望民族、宗教矛盾被煽动起来,否则将极大地增加其反恐和确保社会稳定的难度。

“英国第一”在英国的知名度并不高,而特朗普的推特账号拥有大约4400万“粉丝”。他转发弗兰森发布的视频后,带火了后者的推特账号。路透社报道,弗兰森的账号关注人数涨至7.7万,几乎增长了50%。弗兰森还发帖,向特朗普致谢。让英国方面恼火的,正是特朗普为该组织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

【第一评论】

个体化、碎片化、情绪化、分权化是社交媒体的特点。简短的推文让以往需字斟句酌的外交政治话语趋于随意化。知名人物特别是政治人物选择社交媒体发声之时,应慎重考虑其影响。

从去年英国“脱欧”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放飞,到今年美国甚嚣尘上的由白人至上主义引发的骚乱,社交媒体虽然拉近了政治人物和普通人的距离,但也引发了不少负面效应。

当然,社交媒体这个放大器也能传播正能量,从“地球一小时”接力,到“我是查理”全球反恐;从“黑人的命也是命”,到妇女揭发性骚扰的“我也是”运动,社交媒体在推动社会公平正义、人类共同发展上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面对社交媒体带来的新传播格局与政治生态,人们需要适应,同时也需要相关方在发声之时更有责任意识。

【背景链接】

特雷莎·梅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首位访美的外国领导人。访问期间,她与特朗普共同承诺,将重塑两国间长久以来的“特殊关系”。特雷莎·梅还说,特朗普接受了英方邀请,将在今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然而,两国至今没有发布具体访问日期。

英国情报部门此前曾发出警告说,英国正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巨大挑战。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4年中,英国警方挫败了20起恐怖袭击阴谋,这些袭击阴谋均与极端势力有关。目前恐怖主义活动比以前更难发现,尽管情报部门每天都在对监控对象进行风险评估,但信息碎片化为反恐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英国今年已发生5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目前英国的恐怖威胁级别维持在“严重”级别。(记者:柳丝、惠晓霜;编辑:邹多为、王丰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