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厕所文化”面面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5:25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峥)“每间厕所里都住着一位美丽的女神,如果每天将厕所打扫干净,长大后就能成为像厕神一样漂亮的女人。”2010年,歌曲《厕所女神》登上被誉为日本春节联欢晚会的“红白歌会”,歌手植村花菜随即凭借此曲走红日本。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日本人心中,厕所并非藏污纳垢之所,而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如今,厕所在日本已上升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日本人在厕所的功能结构上做了大量高科技开发和人性化设计,所表现出的智慧和细腻给人们带来独特的体验。

“指尖上”的厕所

在日本的商场、景点或熙熙攘攘的地铁站,几乎所有厕所都干净整洁,并且实现智能化。

坐式马桶是日本现代广泛使用的厕所形式。根据日本内阁府今年3月公布的调查报告,智能马桶盖在日本家庭的普及率约80%,在公共场所也有很高的普及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普及到现在,智能马桶盖已进化至所有功能全在“指尖上”的阶段。只要手指轻碰一个按钮,坐便器就会提供各种个性化服务,例如喷水洗净、洗净后暖风烘干、自动除臭抗菌等,在寒冷的冬天还可为马桶圈加温。

日本的坐式马桶不仅智能清洁,而且节能节水,可减少对卫生纸的使用。有的马桶水箱盖还设计成一个小洗手池,洗过手的水可存入水箱,循环再利用。

日本的所有公厕都配有卫生纸,每个隔间都有两卷以上备用,防止出现没纸的尴尬。日本人认为丢弃在纸篓里的厕纸会让厕所环境变得更差、更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日本马桶的冲水力比较大,厕纸的溶水性也比较好。

“会说话”的厕所

日本的厕所“会说话”,这是因为大部分厕所内都有“音姬”——一种可以模拟冲水声的电子装置,为掩盖如厕时的尴尬而设计。

如厕时,人们只需按下这个有音乐符号的按钮,坐便器就会发出冲水的声音,有时还会是一段美妙的乐曲。这个设计最初针对女性,现在“音姬”几乎覆盖所有公共厕所。

日本的公厕对女性还有诸多贴心设计。例如,公厕内大多有可折叠的婴儿座椅、换衣台和尿布更换台,一般都配有独立化妆间,与洗手台分开,女性可以在里面休息、化妆,有的厕所还备有化妆水等。所以厕所在日本被称为“化妆室”,不仅仅为了“方便”,还兼有休憩化妆的功能。

“紧急呼救”厕所

日本的公共场所大都设有多功能厕所,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推婴儿车的人、残疾人和病人使用。这种厕所有宽敞的推拉门,会设置无障碍扶手,扶手的高度、距离都经科学计算而设计,方便使用者起身。

面对可能在厕所出现的突发状况,尤其是对于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有些厕所会在马桶旁设置紧急呼救按钮,便于随时求助。

在日本街头、公园及车站等处都设有公厕,为了便于外来者查找,这些公厕都被明显地标注在地图和街区导示图上。

在日本许多地方,厕所的设计会充分考虑与街区景观、当地文化传统的匹配度,其建筑风格大都会与周边建筑保持高度一致。

历史蜕变

在光鲜亮丽的背后,日本公厕也经历了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

二战后,日本许多公共服务设施随着经济发展得到改善,公厕却长期受冷落,肮脏不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人的生活逐渐富裕,人们对公共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厕革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1985年,日本厕所协会成立,提出“创造厕所文化”的口号,把每年的11月10日定为“日本厕所日”。该协会每年还会举行一次厕所专题讨论会,并进行“十佳公厕”评选活动。

目前,日本的厕所建设和管理已取得良好成效,人们将厕所与科技、生活和艺术结合起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的科技发展水平、文明程度和审美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